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有時遇到一些職場困擾的人們,在面對工作壓力或不愉快時,通常會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或抽離、壓抑心情,即便痛苦,只能一次次告訴自己,撐一撐就過去了。工作時的不快樂,往往也潛移默化影響下班後的身心狀態與生活,也許呈現在僵硬的表情、麻木的情感,只想退縮到一個人的房間。也許漸漸的胃口變差、身體疲憊、精神恍惚、心情鬱悶,不僅影響工作效能,也開始影響跟親友相處。

工作通常佔據生活大部分時間,其實很難切割掉佔據1/3的時間。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若是切割工作時間和生活時間,也許就失去工作期間的生命經驗。

正念 (mindfulness) 定義為:「刻意的」將注意力放於當下,對一刻接著一刻的經驗「覺察」而「不給予評價」。正念幫助我們在資訊爆炸、情緒動盪時,靜心下來,找回注意力的遙控器,回到當下,像是覺察到身體的反應、心情或想法的產生、人際關係間的互動與現場氛圍,重新覺察工作的意義感與價值觀。越來越多企業將正念引進員工培訓課程之中,像是Google創設「搜尋你的內在 (search inside yourself, SIY)」課程便是一個有名的例子。

我們可以在工作時怎麼練習正念呢?以下分享幾個方式:

正念呼吸

專注於呼吸,覺知每一次吸氣、呼氣時鼻腔的感受,注意力跑掉時,溫和地將注意力帶回到呼吸,不跟隨冒出的想法、情緒或身體感受,安穩住身心狀況。

正念靜坐

辦公室座位或一角,布置一個舒適的環境,讓自己有個空間、時間可以好好靜坐幾分鐘,單純回到正念呼吸或觀察身體感受。這個時間,只是享受靜靜地坐著,不費心力、沒有目的。

正念行走、通勤

在通勤時練習正念呼吸,並觀察身體感受,像是腳掌接觸地面的觸感、坐在椅子上的感覺。

正念飲食

專注地進食,打開五官對食物的感受。幫助自己吃下食物的同時,不吃進焦慮或其他情緒。

正念回覆訊息

在接聽電話或回覆電子信件時,可以先做幾次正念呼吸,回到當下,感到身心狀態相對平穩、可以專注回應對方時再開始回覆。

事情發生時,先接納現狀

我們練習面對生命真實面貌,接納生命中可能會有美好的和不愉悅的經驗發生,與愉悅和痛苦共存,不與之抗衡。

關注美好或意義感的經驗

覺察值得感恩、喜悅的人事物,或是回家前先放鬆自己、回到照顧自己的身心感受,紓解累積的負向狀態。

正念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練習,每次經驗都是通往獲得最好效果的路徑,我們一起練習。

文:洪千惠臨床心理師/臺灣大學心輔中心 FB粉專:洪千惠心理師-生活紀錄x工作筆記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洪千惠臨床心理師。   圖 : 洪千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