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全國高知名度的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高調挑戰本屆立委選舉全國最高票的王定宇,雖成功引發選戰話題,實則尚未對王定宇構成嚴重威脅,王定宇真正的威脅恐來自綠營的分裂,外傳喜樂島聯盟將徵召高知名度的主持人彭文正在該區參選,一旦傳言成真,將瓜分綠營票源,衝擊王定宇的選情。

2016年立委選舉時,王定宇在原台南第五選區(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代表民進黨參選,最終以153,553票、72.05%得票率、10萬票的差距大敗國民黨提名的林易煌,獲得壓倒性勝利,更奪下「全國第一高票」的頭銜。下一屆立委選區重劃,永康區劃入第四選區,第六選區則增加東區29里,由於東區向來以軍公教人口居多,一直是藍大於綠的選區,在本屆市長選舉時,國民黨的高思博在東區選票還勝過黃偉哲(高40.61%,黃32.26%),故選區重劃結果公佈後,外界即預估王定宇得票率勢必下滑,但因為國民黨並無強將,王定宇仍有極大勝算。

當國民黨內部還在喬征戰第六選區人選時,洪秀柱即主動請纓上陣,她問政犀利敢言,素有「小辣椒」之名,又曾擔任國民黨主席、立法院副院長,甚至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勝出,具有超高知名度。她一宣佈參選立刻吸引各界目光,還有人以「洪流」形容她的參選,認為可以繼「韓流」之後,再次帶動國民黨的氣勢,因為黨內大咖到艱困選區參選,頗有激勵士氣的作用,「深藍對上深綠」的話題性也夠,有助於衝出政黨基本盤,頗有一搏的機會。

不過,目前所有媒體的焦點仍停留在「韓流」退散的議題上,「洪流」根本無人關注,而且洪秀柱身上那股「天龍國」的外省味道,南部民眾迄今還不大習慣。此外,大砲性格的洪秀柱參選後即大談「一中同表」,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為之緊張,深怕國民黨被貼上親共標籤,嚇跑選民,吳還為此重申國民黨的基本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請洪秀柱避談「一中同表」。但覆水難收,洪秀柱的言論已深植人心,南部本土意識較為強烈,即使東區有不少泛藍選民,但「一中同表」的意象已逾越許多泛藍選民「維持現狀」的兩岸主張,泛藍基層也大多希望洪秀柱勿再發表「一中同表」,全力留住中間選民的票,才有機會拉下王定宇。

威脅王定宇 非洪秀柱而是綠營分裂

在王定宇方面,由於王定宇在轉戰南關線立委之前,曾任多屆東區市議員,而且都是最高票當選,東區基層實力雄厚,擁有許多死忠的支持者。因此,面對洪秀柱的挑戰,他仍樂觀看待自己的選情。他曾說,距離大選還有5個月,整體選戰話題仍會圍繞在總統大選,立委選舉最終相當程度還是回歸地方服務與發展基本面,洪秀柱沒有一天待過台南,後續會帶來什麼影響,仍有待評估。

王定宇沒有說錯,威脅他的確實並非洪秀柱,也非藍綠對決,而是綠營分裂。外傳黨部就設在台南的喜樂島聯盟在南部各立委選區大多會推人參選,其中,台南第六選區可能徵召曾主持「政經看民視」等政論節目的彭文正。喜樂島聯盟黨主席是東區長老教會牧師羅仁貴,這兩年長老教會對王定宇在同婚議題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遊行的不同立場頗有微詞,曾表明不再挺王,還評估到底要如何布局下屆立委選舉,如今國民黨提名洪秀柱,喜樂島不排除採「極統對極獨」的選舉策略,推出高知名席的候選人,拉高喜樂島的政黨票。

急統對急獨策略下  王定宇出奇招 

當然,王定宇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早就看出這一點,為避免其他獨派團體的「極統對極獨」策略醱酵,他今天即主動拋出「台獨進程」的議題,高聲回應洪秀柱「台灣現在就是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國家,前途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反而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才是把台灣推入中共政權火坑的邪惡主張。」炒熱藍綠對決氣氛,意圖使其他參戰的獨派代表邊緣化,如果王定宇能夠穩住泛綠選票,其他人參戰,未來可能都會成為遭棄保對象。

然而,國民黨和獨派團體勢必不會放棄任何勝選和搶票機會,為求勝選,都會想盡辦法營造「三腳督」的局面,洪秀柱和獨派團體將會展開激烈的「空戰」,進行統獨議題攻防,炒熱選戰氣氛,拉抬彼此的氣勢,搶奪深藍、深綠的票源,藍營將可趁勢鞏固泛藍票源,獨派也能拉抬氣勢,如此一來,對王定宇似乎相對不利。只是,彼此的如意算盤能否稱心,以及對選票流向的實際影響到底有多大,仍必須觀察未來情勢的進一步變化,才能見分曉。

洪秀柱宣佈南下參選立委後,立刻引發各界熱議。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