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倒數4個月,各政黨嚴陣以待,民進黨中執會正式徵召黨內大老吳乃仁的姪子吳怡農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法委員,挑戰國民黨蔣萬安。吳怡農表示,對手形象的確不錯,但是面對國家處境「需要像我這樣的人進國會」,接下來他絕對會跑得比對方還勤奮,讓選民認識他。

吳怡農父親吳乃德是中研院政治領域學者,伯父是民進黨大老吳乃仁,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父親在他9歲時帶他一起上街參與反軍人干政遊行,反抗郝柏村接任行政院長,這次的經驗成為他的政治啟蒙。他的父親並未走上從政之路,而是繼續學術研究,但家族中的長輩很多都有參與民主化的運動,被當時政府列入黑名單,甚至付出龐大的代價,也因為如此使他從小就受到民主運動的薰陶。

吳怡農表示,自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立委後,伯父吳乃仁給他的唯一建議是這是很艱難辛苦的路,要做好心理準備。對此,吳宜農並不害怕,他15歲就離開台灣到美國求學,取得耶魯大學經濟系的學歷後,到美商高盛集團工作,後來赴香港工作10年,34歲回到台灣服役,過程中他都尋求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吳怡農說,在美求學時,亞裔學生時常選擇網球或壁球的運動,但他選擇摔角、橄欖球等高能量的運動,他回到台灣當兵時,也選擇陸軍特戰部隊,甚至想進入更難的特勤隊,雖然未成功進入,現在又投入台北市艱困選區,因為他認為「要運動就硬一點,要當兵也硬一點,選舉也硬一點」。

他強調,雖然他的職涯都是跨領域,但其實他最終都要回台灣,終究要參與公共事務,他的父親深信做政治工作就是要出來參選,這是無法迴避的。面對強勁對手講萬安,他認為,他們兩個人年紀差不多,都有國外讀書的經歷,蔣萬安形象確實不錯,但是國家現在面臨最大的威脅是國安,需要「像我這樣的人進入國會」。

吳怡農表示,被徵召後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拜訪在地的前輩尋求支持,也要讓選民認識他,接下來4個月絕對會跑得比蔣萬安還勤奮,因為他們現在落後非常多。而吳乃仁等大老級是否會出來幫忙輔選,他回應,這些前輩已經為台灣付出甚多,接下來就是「我們這一輩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