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5)天結束為期3天的訪台之旅,已經搭機返回香港。黃在臉書PO文,紀錄第3天的行程,強調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40周年,這次香港事件所付出的代價,相比美麗島事件可說是非常小。黃也表示,他日前坐監時,就是看《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細讀台灣過去一百年爭取民主的過程。

黃之鋒第3天的行程,早上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李俊俋和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黃之鋒表示,在拜會期間他提到赴台港人在簽證進管問題和升學所遇到的困難,促請台灣各界能提供窗口和強化援助措施。下午的行程,則是與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及許毓仁會見。黃之鋒強調,各黨也許會有委員對聲援香港抱有保留態度,「但其實支持香港落實民主選舉是普世價值,絕非政見、黨派或選舉的考慮,是良知、黑白的問題。」

結束3天的訪台之旅,黃之鋒指出,在短短三天兩夜裡,完全感受到台灣媒體對香港抗爭的關注,已經令他們相當震撼,亦完全感受到台灣朋友的關心與熱情。黃也表示,這年來到台灣,剛好是美麗島事件40周年,他也提到其實比起台灣以前的美麗島事件,香港付的代價真的非常小,而他首次坐監就是看《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細讀台灣過去一百年爭取民主的過程。

黃之鋒強調,香港民主運動,從三十年前到現在,也許爭取國際盟友,特別是台灣支持,在過去的日子被視為禁區,「但我們就要致力爭取作為自由世界一員的台灣支持,希望在威權壓迫下共同努力,讓世界看見香港,與港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