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環球網今 (5) 日的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李·卡羅爾·布林格,在3日向全校師生發送郵件表示,儘管FBI鼓勵各大學設立渠道監控外籍學生和訪問學者,尤其是中國學生或學者,但哥倫比亞大學不會這樣做。

隨著中美貿易戰衝突愈演愈烈,FBI越發戒備中國學生或學者,避免技術或機密外洩,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PR) 早前報導,FBI已約談至少10所美國研究型大學,建議監控中國學生或學者。這一舉動引發廣泛質疑。

對此布林格在華盛頓郵報表達他的觀點,他認為,FBI將監控行為發展至校園、鼓勵學校監控外籍學生、學者的行為正在將經濟和政治上的擔憂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倡導的自由對立起來。

環球網指出,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的楊同學說她在3日收到了一封來自校長辦公室的郵件,標題為哥倫比亞大學對外國出生的學生和訪問學者的承諾,內容寫道,親愛的哥大社區成員們,很多校園和研究機構、學生和行政機構注意到最近關於一個話題的報導,FBI一直鼓勵各大學教職員和行政機構設立渠道監控外籍學生和訪問學者,尤其是中國學生或學者。

文章還說,FBI關於非法技術轉移,特別是關於國家安全領域敏感學科的擔心應被嚴肅對待,但大學不應該監控自己的人,哥倫比亞大學很幸運有來自150多個國家的學生、學者和研究人員到這里進行學習和研究。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營造了大學多元、開放的學術氛圍,這也使美國高等學府成為了全球羡慕的對象。他相信哥倫比亞大學可以蓬勃發展,既作為守法的研究機構,又作為學術自由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