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行事作風頻遭黨內同志抨擊,讓困擾多時的他決定下重手開鍘,利用走訪老家安納托利亞中部康雅(Konya)時,對支持者暗示將「清除異己」。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2日對前總理達夫托葛魯等人啟動開除黨籍的程序,使黨分裂危機白熱化。

達夫托葛魯最近加大力道攻訐政府,尤其在3名親庫德族的巿長遭以支持恐怖主義名義為由解職之後。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我們難以避免得清除那些雖然名義上還是黨員,但是心已經不在而且道不同的人。」

AKP中央執行委員會2日建議將達夫托葛魯,以及烏斯頓(Ayhan Sefer Ustun)、厄茲達(Selcuk Ozdag)、巴斯奇(Abdullah Basci)3名前國會議員交付紀律委員會,建議予以開除黨籍,紀律委員會料於數日內批准。

雖然達夫托葛魯對於將遭到開除黨籍的事保持緘默,但是烏斯頓、厄茲達、巴斯奇都已對AKP予以痛批。

厄茲達推文說:「背叛理念的不是說真話的人,而是一直在給錯誤掌聲的人。」巴斯奇表示,黨內已經沒有接受批評的餘地,「我們會繼續拆穿謊言,我們會繼續站在國人這一邊並且會大聲疾呼。」烏斯頓在聲明中說AKP已經背離創黨理念,「針砭是為黨好,(領導階層)不能容忍同伴公正的批評」。

與AKP大咖熟識的著名專欄作家席爾維(Abdulkadir Selvi)指出,達夫托葛魯的言論已讓艾爾段困擾多時,由於達夫托葛魯還繼續批評,艾爾段決定啟動開除黨籍的程序。

席爾維強調,曾任總理和總統的莒內(Abdullah Gul)、曾任副總理和經濟部長的巴巴江(Ali Babacan)等艾爾段前盟友可望於今年稍晚另組政黨,開鍘達夫托葛魯的決定也是對他們傳達警告訊息。

因過去恩怨以及對政策走向一直存在歧見,達夫托葛魯預料不會向莒內與巴巴江的陣營靠攏。不過,親近達夫托葛魯團隊的消息人士曾表示,除非迫於無奈,否則不會採取組黨行動,「如果他們把我們開除,那麼組黨的行動就合乎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