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英國在首相強生蠻幹下無協議脫歐衝擊經濟,傳出歐盟執委會今(4)日會要求動用近6億歐元(約新台幣206億元)緊急天災款項處理這項「重大災難」,歐盟中的27個成員國必須在10月底前審核是否同意動用這些資金。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提案動用2002年成立的「團結基金」(Solidarity Fund),這筆專款原本用於協助歐盟成員國因應洪水、暴風雨、火山爆發和森林大火等天災。

提案文件指出,若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將對經貿模式、經濟成長與就業造成重大衝擊,歐盟會另外動用「全球調整基金」(Globalisation Adjustment Fund),以幫助工廠倒閉而失業的工人。

愛爾蘭央行今年曾示警,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愛爾蘭明年底前減少大約3萬4000個工作機會,中長期則會減少逾10萬個工作機會,歐盟已承諾核撥愛爾蘭政府額外的款項應急。

報導指出,英國政府因為低估無協議脫歐可能對經濟造成的損害而遭各界批評,可能把比利時、荷蘭、德國、丹麥與西班牙等國經濟也拖下水,歐盟執委會這項提案突顯歐盟與英國政府在因應脫歐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