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日)下午舉行朝野協商,討論新的預算會期開議時間,立法院長蘇嘉全指出,中秋節前開議接碰上中秋連假,且立委會有節慶跑行程壓力,僅時代力量黨團堅持想在9月10日盡早開議,但在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團均支持9月17日開議情況下,敲定將於新會期於9月17日開議、並在9月20日就展開總預算報告及備詢。

蘇嘉全主持協商指出,新會期開議有9月10日、9月17日兩個建議,但9月10日甫開議,就會碰上中秋節3天連假,若是9月17日開議,較方便議程可以一口氣繼續下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附和,根據過去慣例,也是大概這個時候點或9月中下旬開議。

接著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很多立委中秋前後要跑很多活動,還要選舉壓力很大,同仁就有反應能不能9月17日才開議。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認同,9月17日是較合理時間。

隨後發言的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卻堅持,希望9月10日就開議,他理解有中秋假期,但開議並不需要所有立委都到,主要開議代表出席就好,希望開議越早越好。

但蘇嘉全解釋,若9月10日開議,接著還要選各委員會召委、製造新會期名冊拍照等作業,等同9月11日、12日立委還是全部都要到場,這點是最麻煩的。

儘管蘇嘉全接著又以另外3個黨團都希望17日開議、17日對議事工作人員作業比較順等理由好言相勸,但徐永明不肯讓步,依然認為越早開越好,直到最後也堅持,時力黨團還是認為要10日,若要17日開議,時代力量就不背書,但也不會杯葛。

而協商最後決議,立法院新會期將於9月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做施政報告及備詢,接著於9月20日以及24日上午上午進行109年總預算報告及備詢,24日下午進行決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