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改裝車在街上轟隆作響,可以說是許多人的噩夢,法國巴黎小鎮新城勒魯瓦(Villeneuve-le-Roi)為了減緩此情形,近期裝設了「噪音雷達」(noise radar)裝置,將結合當地監控影像,自動開罰飄車族、改裝車族噪音違規。

此項噪音雷達裝置由法國噪音觀察機構Bruitparif所研發,透過4個內置的麥克風進行定位及偵測分貝指數,並結合警方的交通監控攝影系統,比對最大的噪音來源,自動向噪音違規者開出罰單。Bruitparif負責人表示指出:「透過此裝置,人們不必再為了噪音來源的準確性而爭辯。」

此項計畫目前仍在測試階段,法國政府將會在今年秋季表決一份草案,允許地方政府試行此系統,錄下騎士的噪音,並結合政府監控設備對違規者開罰。法國目前已有法律限制車輛噪音,但必須依賴警察個別開單而效用有限。

新城勒魯瓦鎮長Didier Gonzales表示,正積極與交通部進行溝通,盼法案通過後能立即試行此系統,預計進行2年測試,並訂定好詳細的噪音違規標準及相應的罰款金額。目前Bruitparif已在巴黎娛樂區的公車站,架設超過40個噪音偵測裝置,而鬧區的大樓旁則設置了17個,本月預計還會在巴黎市中心新增2座此設備。

噪音汙染是現代社會一大問題,嚴重恐導致身心理的危害,因此日益受到政府重視。台灣目前也有許多噪音探測裝置,但還未與交通攝像系統形成互聯網,或許隨著5G時代來臨,此項系統將能快速普及,更有效解決城市噪音的問題及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