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AI大會昨天(29)在上海開幕,邀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進行對談,兩人針對AI在人類社會扮演的角色,及對未來社會的影響進行辯論時,觀點全然不同、各據一方。

馬斯克過去曾多次申明「AI的威脅」,認為人類如濫用AI,將會製造出不朽的獨裁者,這次他也首先在辯論中表示:「人類低估了AI的能力」,指出AI總有一天會變得比人類聰明,並且取代人類。

馬雲則抱持樂觀主義,堅定地反擊馬斯克說:「我從不認為人類會被機器取代」,他表示AI僅是人類眾多發明裡一個高科技產物,即使AI將會變得很聰明,但人類卻擁AI沒有的街頭智慧(street smart)—直覺反應和臨機應變的能力。

談到AI未來的應用,馬雲也相當樂觀,他指出AI極可能成為年長者的看護,因為隨著人類壽命延長,會需要更多的幫助;他也認為,隨著科技進步,最終人類每週只要工作3天,每天也只要工作4小時,技術將讓人們更能享受生活。

馬斯克則對馬雲的觀點抱持對立面,他表示AI技術將使許多工作變得毫無意義,建議人類朝物理、工程技術專業發展,因為即便進入AI時代,這些技能仍然重要。

隨著AI、大數據時代來臨,人類將面對更加浩瀚、未知的領域,此次馬雲和馬斯克針對AI的世紀辯論,確實提供大眾兩種不同的思考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