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聲稱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為領土,日本警察廳為因應未經授權的釣魚台列嶼登島情形,決定明年度在沖繩成立維護釣魚台的專責警方單位,這是日警首度成立守護離島的專屬部隊,據了解,專門單位成員將配備衝鋒槍等武器,並接受專業訓練。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警察廳(相當於我國警政署)為因應離島可能遭武裝集團非法登陸的情況,計劃成立擁有高度因應能力的警察隊。警察廳計劃在沖繩縣警局、九州福岡縣警局各部署一架大型直升機。消息指出,警方打算在沖繩縣、福岡縣警局增加159名警察,其中大部分是新部隊的隊員。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指出,2012年曾有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列嶼,隨即遭日本警方逮捕,事後,中國當局船隻仍不斷地在釣魚台列嶼週邊海域航行。對此,日本警察廳認為有必要成立專責警方單位,因應離島緊急狀況,決定將在沖繩縣部署新的警方單位。

在日本,離島遭人不法登陸時,都是由警察與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共同因應。在釣魚台周邊,警員有時是搭上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進行警戒活動。但警察廳認為,離島有可能遭武裝集團非法登陸,因此須加強警戒。報導提到,要培養能駕駛大型直升機的飛行員需花相當的時間,所以警察廳希望確保有即戰力的人才。

由於警察廳預測恐出現武裝人士登島的情況,這支新部署的警隊將配備衝鋒槍等武器,成員也將接受高度專業訓練。日本因應釣魚台附近狀況,已由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強化戒備,警方則是首度成立專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