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就職前,曾「自掏腰包」幫助一名販售麻花捲的陳姓單親爸爸認購2000包麻花捲當伴手禮。然而,高雄市立委參選人吳佩蓉昨天爆料這件事「攏是假ㄟ!」質疑這筆10多萬元支出實為政治獻金。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今 (31) 天則回應,選舉經費用途合法,幫助弱勢合情合理。

吳佩蓉表示,依監察院公布政治獻金資料顯示,韓國瑜去年12月24日有一筆餐飲支出,金額是12萬元,支出對象是旭泰食品,正是當時的麻花捲商家。她認為,韓國瑜「慷民眾之慨,政治獻金挪作採購支持者的商品,充作就職典禮伴手禮,觀感不佳」。

吳佩蓉指出,當時的旭泰食品負責人陳姓單親爸爸,因訂單大跌,早在今年1月就把食品廠收了。然而,現在大賣場上仍可見旭泰食品今年7月生產的麻花捲商品。吳佩蓉表示,如果陳姓負責人1月就把工廠收了,那這包麻花捲是誰做的?轉包給其他廠商代工?「打著官方唯一指定伴手禮廠商,現在找上某家幽靈代工廠製作、販售?在商品上並無詳細的訊息標示,對消費者而言,毫無保障。」

王淺秋表示,當時在就職典禮上會購買麻花捲作為貴賓伴手禮,是因為陳先生不斷前來攔路陳情,強調訂單臨時被撤損失慘重,自稱單親父親活不下去,而尋求幫忙,韓國瑜聽完對方處境後,決定購買商品給予幫助,起心動念完全良善,也是幫助弱勢高雄市民,但「當時我本人並未加入選舉團隊,不清楚選舉經費運用,所以以自己理解市長掏腰包付費說明,並未有隱匿之意。而選舉經費作為該用途完全合法,幫助弱勢市民更是合情合理」。

吳佩蓉爆料,韓國瑜團隊在去年市長就職典禮時,曾表示要自掏腰包購買一位單親爸爸的麻花捲,結果用的卻是政治獻金。   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