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人士、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天遭當局控3項罪名被捕,昨晚以1萬元交保獲釋,不過須遵守多項條件。原訂9月初訪台行程,包含交通部長林佳龍創立的光合基金會座談,是否會如期參與?林佳龍今(31)日表示,如果黃之鋒能離開香港,基金會非常歡迎他訪台。

林佳龍表示,光合基金會自7月就開始邀請黃之鋒,若黃之鋒能離開香港,基金會非常歡迎邀請他訪台。國民黨立委許毓仁30日晚間在臉書上表示,黃之鋒親自傳訊息給他,表達自己已經平安獲釋,下週依然會到台北,並且期待見面。

國民黨與民進黨皆有與黃之鋒聯繫,外界質疑是政治操作。對此,林佳龍說,台灣與香港交流跨越藍綠,也說明台灣人都高度關注香港最近的變化。

外界關注訪座談會的內容為何,林佳龍說,會以一個演講跟對話的方式進行,他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問題,可以說高度關係到台灣的未來,各界關注也是正常現象;而台、港近年也持續進行各種民主發展經驗分享,近期是因為反送中事件,引起更多人關注,「很希望香港人權獲得保障、法治不要被破壞」。

林佳龍表示,台港之間交流密切,希望香港人權獲保障、法治不要被破壞,如果人權跟法治沒有民主做保障,就會很脆弱。

黃之鋒保釋期間,須遵守宵禁令、禁止到金鐘道、軍器廠街、樂禮街等地點,也不得接近警署總部,不過,法官允許他下個月可以短暫離開香港,出席已安排好的外地演講、會議。除了參加光合基金會活動,也會與民進黨、立委以及國會議員見面;接著赴德國柏林演講,再到美國拜訪雜誌和日報編輯,9月23日返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