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明年度總預算書今(29)天送到立法院,其中,海基會的部份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官階低的薪水反而大於官階高的,原來是早年海基會剛成立時薪資優渥,曾被批評是「肥貓單位」,後來行政院雖然修訂「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但因不溯及既往,讓海基會主任秘書劉克鑫月薪17萬8千660元,成為海基會唯一薪水高於上級主管的特例。

根據預算書顯示,劉克鑫的月薪17萬8千660元,遠高於上級主管兩位副秘書長蔡孟君和羅懷家,前者月薪15萬9千155元、後者的月薪則是16萬4千210元。

海基會表示,劉克鑫的薪資是依據2011年2月「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依相關規定辦理,在此之前進用人員的薪資保障至退離為止。而國民黨前秘書長林中森在馬英九政府時期擔任海基會董事長,該會修改章程,將董事長從無給職改成有給職,當時月領24萬6千元遭批「院長級待遇」,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政院曾修正「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其中規定對政府捐贈財團法人的董事長或經理人,薪資基準應不超過中央部會特任首長待遇,因此,張小月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後,比照各部會特任首長月俸不超過18萬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