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持續延宕,不久前撤換一批新的都審委員,今(29日)為新一屆委員上任後首次審查,遠雄在人流疏散電腦模擬時,一度發生「當機」情況,未提供其中2種模擬狀況,最後決議,北市府將跟模擬軟體公司做確認,擇日再審,大巨蛋都審再度闖關失敗。

據遠雄提出6種模擬結果,人員疏散步行速度每秒0.6公尺或人員疏散步行速度每秒1.2公尺的條件下,「國際慣例」及「最佳模式」均可做出目標,在8分鐘離開觀眾席、15分鐘分鐘離開場館,但在「最差模式」時,電腦卻當機。

遠雄代表指出,有依照上次都審參數去模擬,發生電腦當機狀況,可能是參數設定衝突導致:擔任大巨蛋設計監造人的建築師羅興華則認為,情境再差都跑得出來,只是時間長或短的差別而已。

電腦模擬領域的諮詢委員許宗熙表示,他認為都審給的條件是衝突的,既然總容量限制變少,又擔心混亂擁擠?人數降下來,怎麼會擁擠?直言這沒有意義,並問是想看到什麼結果?才設定這種極端參數?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批評,北市府找許宗熙當諮詢委員,進行電腦模擬的檢視,卻認為上一屆委員要求的設定沒意義,那大家坐這幹嘛?如果這些假設是必須的,怎麼會沒意義?

無黨籍議員邱威傑也質疑,都審委員不續聘後,就推翻結果,擔心政治上的影響,軟體參數設定不合理,導致衝突現象,允許人設定的狀況,不應導致當機,且若真的無法解除當機問題,原廠軟體公司應該解釋。

最後,都發局長黃景茂裁示,關於當機問題,市府將行文軟體單位詢問、釐清原因,而遠雄必須在營運前再做壓力測試,要再等到下一次都審繼續討論。

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擔憂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蒙蔽」,柯文哲上午受訪也說,他知道大巨蛋過或不過都是很複雜,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公開透明,所以為什麼一開始就堅持審查會一定要全程直播,因為全程直播留下紀錄,「只要越公開透明、越沒有問題」。

柯文哲強調,因為你要密室協商、大家在後面喬,才有問題嘛,你公開透明,大家來說、大家來看,所以老實講,「慢慢的讓公開透明這個方式,盡量啦」,目前有爭議的弊案,在審查會過程用公開透明方式來解決,也減少外面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