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郭台銘陣營宣稱他們的「調和式民調」領先韓國瑜等說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9)日說,「大鍋炒式的所謂調和式民調可以休矣!」因為那完全不符合民調科學的理論與方法,誤導自己,也誤導別人,簡直是愚不可及。

游盈隆說,最近有好幾家國內外媒體來問,有關郭台銘陣營「調和式民調」的問題。因恰好有事,沒時間回答這些提問。但看這兩天「調和式民調」已引起若干批評和議論,覺得是有必要講幾句話。

游盈隆說,先談所謂「內部民調」。在台灣,常聽到這樣的陳述「根據我們內部民調,如何如何...」這種說法主要是來自政黨、政治人物、公職候選人,尤其是選情不利的時候,像蔡英文、柯文哲、國民黨、民進黨、其他小黨都用過。坦白講,「內部民調」的說法一般是用來反擊、反制「外部民調」帶來的可能傷害。所以,任何所謂「內部民調」的說法,都是一種「防衛性說詞」。此外,「內部民調」的說法也可能被用來當作「師出有名」的藉口,當作「揭竿而起」的理由。

游盈隆說,其實,民調就是民調,沒有必要去凸顯什麼「內部民調」或「外部民調」。講自己的民調是「內部民調」,除了讓人有神秘感之外,不會讓民調更嚴謹、更客觀、更精準,反而會讓人合理懷疑所謂「內部民調」根本就不存在,根本就是一個障眼法,甚至是欺騙社會的手法。

游盈隆說,談到所謂「調和式民調」,根據郭陣營的說明,「調和式民調意指,除了自家內部民調,同時整合其他幾份外界公布民調,以統計學方法考量時間、離群值等,綜合樣本進行權值調整,得出最終的高信度民調數據」。這種綜合各家可能來路不明的民調所得出的數字,怎麼可能反映真實的民意?

游盈隆說,他1977年,開始接觸並從事大眾政治態度與行為的經驗研究,1995年開始從事「電腦輔助電話訪談」(CATI)的民調研究,前後超過四十年,對所謂「調和式民調」必須講一句重話:「大鍋炒式的所謂調和式民調可以休矣!」因為那完全不符合民調科學的理論與方法,誤導自己,也誤導別人,簡直是愚不可及。

游盈隆說,2020台灣總統大選近了,各式各樣的假民調與劣質民調將滿天飛,這些假民調和劣質民調基本上不會左右選舉結果,但會導致社會大眾對民調嚴重反感與不信任,並重創純科學與學術的的民調專業與產業。最後,請慣作假民調和劣質民調的人,以及縱容作假民調有前科的大人物們,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