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稍早報導,英國首相強森 (Boris Johnson) 已經請求女王在9月暫時關閉國會。此舉是故意在脫歐10月31日的期限前,讓國會議員無法通過法案,阻止政府無協議脫歐。

強森此舉引發各黨派反彈。保守黨後座議員葛里夫 (Dominic Grieve) 稱此舉是「一項令人髮指的行為」。他警告說,這可能導致對強森投不信任票,並補充說:「這個政府將會倒台。」

批評者認為,關閉國會將阻止國會議員在英國脫歐過程中發揮民主作用。

包括前首相梅傑 (John Major) 在內的一些知名人士已經威脅要到法院阻止政府這麼做,蘇格蘭民族黨的司法發言人謝麗 (Joanna Cherry) 也已經到蘇格蘭法院提起訴訟。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政治部主編庫斯貝格 (Laura Kuenssberg) 指出,只有少數政府部門首長事先了解關閉國會的計劃,這將不可避免地造成巨大爭議。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他希望在10月31日通過協議離開歐盟,「要嘛做,要嘛死」。他願意離開歐盟,而不是錯過最後期限。

這一立場促使一些反對黨議員聚集在一起試圖阻止可能沒有達成協議,週二他們宣布他們打算利用議會程序這樣做。

但如果議會在9月10日被暫停,正如所建議的那樣,那麼他們只有下週幾天的時間發動改變。

曾經擔任檢察總長的保守黨後座議員葛里夫表示,時間還相當充裕,「如果有必要的話,我肯定會投票推翻堅持採取違憲行為的保守黨政府。」

工黨副黨魁沃森 (Tom Watson) 在推特上寫道,此舉是「對我們民主的完全可恥的侮辱。」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 ( Nicola Sturgeon) 則表示,國會議員必須齊心協力,以便在下週停止這項計劃,不然「今天將成為英國民主的黑暗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