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動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而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特斯拉近幾年更是積極推動電動車,強調環保、永續交通。然而,日前新加坡環境與水資源部長Masagos Zulkifli卻向馬克思喊話,表示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比開特斯拉電動汽車,更能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電動車只是「馬斯克推廣的生活方式」,不是解決氣候環境問題的有效解答。

根據新加坡媒體《海峽時報》,新加坡環境部長Zulkifli在近期的訪問中表示,馬斯克想要推廣的只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新加坡)對於生活方式沒有興趣,我們感興趣的是能真正解決氣候問題的適當方案,會優先推廣地鐵和公共汽車。」

新加坡因四面環海,近幾年積極對抗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不斷致力於改善公共交通,其地鐵和公共汽車覆蓋了島上大部分的地區,最新的地鐵線路也配備了無人駕駛的車廂,還有幾條受歡迎的雙層巴士線路,預計到了2040年,任何新加坡境內的旅行時間將不超過45分鐘。

總理李顯龍日前甚至公開表示,將可能投入超過1000億新元(約合720億美元)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問題。

目前,特斯拉公司並未對立即回應新加坡環境部長Zulkifli的言論。

今年1月時,馬斯克就曾在Twitter上公開表示,在新加坡推廣電動車速度非常緩慢,政府甚至電不支持動車發展。

對此,Zulkifli表示,新加坡有85%人口住在政府建設的高密度住宅區,光是找一個停車位都很困難,更不用配置充電站,目前顯然尚未有合適的解決方案,並指出目前電動車的動力來源鋰電池,製造過程同樣有碳排放問題,以氫氣為燃料的車輛可能是更長遠的永續交通方案。

但他也表示,新加坡政府的車輛管理非常有效,車輛行駛許可以10年為期,可作為推動電動車的政策,「如果任何國家能做到燃油車 100% 換成電動車,那將是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