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離婚對數共5萬4千多對,到底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離婚呢?許多人認為是我們的文化缺乏家庭觀念、女人太過自私、男人太沒責任感,但卻從沒有人責怪過「結婚」這件事。

或許換個角度思考,為什麼我要結婚呢?是因為懷孕?年齡到了?還是因為身旁的人都結婚了,自己好像也該跟大家一樣找個人結婚?也可能其實最後才發現,原來結婚從來就不被放在人生的選項中,抑或是發現原來結婚後仍然無法獲得我想要的,反而是讓我失去了自己。

許多女性結婚後,失去了原本喜愛的自己,放棄工作、不能再隨心所欲的寵愛自己,一切都要以孩子和丈夫為重;而男性結婚後,只能不斷的工作、賺錢,似乎連自己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倘若孩子出生後便開始過著三人同行的日子,然後一直到孩子長大。難道我們憧憬的婚姻生活就應該如此嗎?該如何既擁有婚姻生活也能擁有原本的自己呢?

1.彼此慢慢溝通,說出你想要的、注意他想要的:結婚後常常會因為瑣碎小事,對彼此說出衝動且傷人的話,久而久之為了避免衝突就減少了彼此說話次數,也忘記彼此曾經如此在意對方的感受和想法,因此溝通很重要。

2.再忙,都要有自己的時間:有孩子後,常常為了忙於處理孩子的生活,而遺忘了其實自己也很需要被照顧,因此不管再忙,都要撥出屬於自己的時間,找保母或父母短暫的托顧,適時讓自己喘口氣,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3.再忙,都不要忘記自己喜歡的事物:很多婦女結婚後之所以常常遺忘了婚前的自己,是因為時間太少而選擇放棄,久了以後就忘了婚前的自己有多麼喜歡手作、與閨蜜喝咖啡聊是非、喜歡旅遊,常常等到孩子長大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想不起當初喜歡的事物了。

4.一起回顧開心回憶、一起攜手面對壓力:生活總是充滿意外及挑戰,當初願意牽起對方的手走入紅毯,代表著你相信他是那個能跟你一起面對困難的人,倘若最後你們理性溝通後還是認為彼此無法一起攜手走下去,放手也是一種解決方式。

作者:蒙宛筠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蒙宛筠臨床心理師   圖 : 蒙宛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