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非常特別的亮點。」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這麼說。

2018年,台灣無印良品營收近50億元台幣,不只連續15年成長,且每年成長率都超過10%;更令人驚訝的是,台灣在無印良品海外國家中,營業額排名第2,僅次於中國。

一個日本品牌,不僅在台灣落地生根,更連續成長15年,無印良品究竟怎麼做到?

國際品牌靠在地化 緊抓目標客群

「1是在地化,2是重視加值服務。」梁益嘉分析,台灣和日本同屬亞洲,在文化的接受性上,自然是優於很多西方國家,也因此台灣的發展與其他國家相比,
相對順利許多。

先看在地化。所謂的「無印」,其實就是沒有品牌、沒有多餘綴飾的意思。梁益嘉解釋,這種思想源自於日本茶室文化及禪宗,與老莊思想十分相似,所以一開始在基本概念的溝通上,阻礙就比較小。「與英國海外一號店相比,台灣雖然晚10幾年才成立,但在台灣開出第20家分店時,英國卻是連10家店都還沒開成。」他笑著說。

事實上在任職總經理之前,梁益嘉曾擔任台灣無印良品第一家店的店長,對於在地化的過程,他再熟悉不過了。

舉例來說,台灣無印良品原本販售的床,是採用日本規格,但問題來了,聽到消費者反映,梁益嘉才發現日規床包的寬度與台灣差了10公分,因此馬上與總部溝通,把商品規格在地化。

商品的問題克服後,接下來就是「服務」,包含開店標準、員工手冊的制定等在內。其實,日本無印良品總部有制定一套完整的門市端管理基準「MUJIGRAM」,每三個月就會更新一次。

例如: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過,收銀台前用來放置找零的錢箱?其實是按照日本習慣,門市的收銀台前會放兩個錢箱,一個讓顧客放置付款的錢,另一個則是放置找零。

「我們就發現,在台灣,放一個錢箱比較好。」梁益嘉說,許多門市人員反映,顧客會因為猶豫要把錢放在哪一個地方,而拖延到結帳速度。「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要藉由觀察做出調整。」他進一步解釋,錢箱放一個還是兩個,看似非常瑣碎,但要盡可能地貼近當地的消費者習慣,一分力都不可以少。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第1183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