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至今仍未見停止跡象,昨天有170萬港人不畏強權,為爭取權益而走上街頭。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 (19) 日參與集會時表示,如果有天中國出兵香港,能夠保護他們的,「就只有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聲援」。他也強調,香港曾支持天安門前的學生,如今「該輪到我們支持香港人了」。

王丹與王軍濤,蘇曉康,夏業良等智庫「對話中國」成員,參加在白宮對面舉行的聲援香港的集會。他說共有約3百人參加,分別來自香港,中國大陸和台灣,以及美國友人。他強調,三十年前,香港人曾經支持我們這些天安門前的學生;今天,該輪到我們支持香港人了。

他說,今天我來到這裡,是作為一個中國大陸人士,表達對香港人民的尊重和支持。王丹認為,所有的訴求都可以歸結為一點,「那就是維護香港原來的自由和法治」。這是中共原本答應香港的,但現在中共證明了他們當初是騙人的,香港人所謂「一國兩制」完全不存在,香港人當然會反抗,這是他們的權利與尊嚴。

王丹強調,香港人沒有提出過分的要求,但是卻要面對中共政權的鎮壓的可能性。他今天向大家鄭重呼籲:如果有一天,中共出動軍隊進入香港,鎮壓香港人民,到那個時候,能夠保護他們的,就只有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聲援了。

如果那樣的情況發生,王丹呼籲:第一,美國在內的全世界國家要對中共高級官員進行經濟和外交制裁;第二,美國和西方國家要立法取消香港的特別關稅地位,立法保護香港的人權與自由;第三,所有海外華人要團結起來,共同抵制中共政權。

王丹最後透露心願,就是希望香港人知道,第一,全世界都在看著你們,你們絕不孤單。第二,當初你們支持我們,現在你們有難,我們也一定會與你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