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談及相關議題,他認為香港問題無解,並指中國大概對香港也「吃了秤砣鐵了心」,應該還是會動手,不鎮壓的話,就是繼續鬧;一鎮壓的話,就變六四事件。柯文哲也說,他會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個建議,一個是蘇聯前領導人戈巴契夫,一是新加坡建國之父李光耀,或是前總統蔣經國。

柯文哲今日接受TVBS《新聞大白話》專訪,談及2020總統選舉、香港「反送中」等議題。

柯文哲直言,香港反送中遊行持續,他認為這問題無解,中國怎麼做,這一局都很慘,若不鎮壓的話,就是繼續鬧;一鎮壓的話,就是變六四事件。

柯文哲認為,中國對香港態度應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在香港亂搞,會影響台灣選舉,但他覺得中國還是會動手。而且,香港已經鬧了11個禮拜,「沒有落幕的感覺」。

柯文哲表示,保留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對於中國而言不是壞事,因爲台灣是全華人世界最先進的地方,可給中方參考。台灣30年民主改革過程,可以給中國很多期望。

柯文哲也說,他認為習近平現在處理香港問題有3個選擇,一是如果選擇當戈巴契夫,民主化結果,就是蘇聯解體;第二則是李光耀,但新加坡小小的、中國這麼大,怎麼鐵腕統治?中國比新加坡大100倍以上,量你也沒辦法;第三個是蔣經國,將民主慢慢release(釋放)。

柯文哲還表示,他認為這一段應該錄起來,給中國國台辦看,讓中方知道有這三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