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巴黎的香港人今天集會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訴求,來自中國大陸的僑民也帶著五星旗到場表達「香港屬於中國」等意見,雙方在一個小小的廣場上各據一方,難以有效交流。

香港群眾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發起抗議及罷工行動,這項由港府推動的草案若通過,原本可把司法案件被告送往中國大陸,一般稱為「送中條例」,經香港人民強烈反對後,港府宣布暫緩修訂,但群眾持續要求撤回草案、調查警察濫權、實施普選等,情勢未見緩和。

旅居海外的香港人近日開始集會,提出「撤惡法、銷控罪、非暴動、查警暴、真普選」等訴求,墨爾本、倫敦等城市都有類似活動。

在巴黎的香港人今天傍晚6時冒雨聚集在聖米歇爾廣場(Place St-Michel),手舉「反送中」、「與香港團結在一起」等標語牌,也有台灣僑民及關心亞洲情勢的法國民眾到場支持香港獲得更多自由及民主。

來自香港的活動策劃人之一Iven受訪時說,香港政府漠視民眾訴求,警察不當使用武力,把群眾打成「港獨」勢力,完全歪曲「反送中」訴求,香港本該受「一國兩制」保障,但現在很多香港人認為這項制度已經失效,只要生活在香港就能感受到,港府完全聽命於北京的中央政府。

這場活動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等地宣傳開來之後,來自中國大陸的僑民也彼此號召帶著五星旗到場表達「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等意見,他們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間歇有指責「漢奸」、「賣國賊」的呼聲。

熊姓陸僑表示,「不管怎麼說,我都是一個中國人,一定要來」,一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可能是出於一些誤會,後來變成有人在後面做「推手」,不一定是真正的群眾運動,他認為有人從中獲得政治利益,而目前看來,得到政治利益的並不是中國人。

他想對香港人民說:「沒事,待在家就好了,繼續過好自己的生活,這是最重要的,這種政治活動也不是我們能夠去左右,老百姓過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

巴黎居民法比安(Fabienne)與友人帶著「拒絕中國司法干預」的標語牌,幾乎全程參與集會,她說自己只是普通市民,不是亞洲事務專家,也從未造訪中國,單純是抱著「世界一體」的想法關心亞洲發展,兩個月來,她密切留意香港運動,感到很擔心。

她說,雖然知道香港回歸中國,遲早要面臨政治制度問題,但仍令人難以接受,那是兩個不同世界的碰撞,畢竟香港已習於某種模式的民主、言論自由及生活方式,而中國大陸的共產信條並不支持民主,中國本可更加開放或民主化,當前發展卻非如此;此外,她也很失望法國政界對這起事件談得並不多。

整場活動持續到8時,過程平和,有零星爭執,但都立刻平息下來。

旅居巴黎的香港人集會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訴求,來自中國大陸的僑民也到場表達「香港屬於中國」等意見,雙方在小小的廣場上各據一方。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