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大力宣傳即將推出的迪士尼彩繪雙節公車,今(16)日遭市議員江肇國質疑,台中市公車運量今年明顯衰退,與去年同期相較,更已連4月下滑,彩繪公車對民眾來說的確是個歡樂的小確幸,但能帶來多少實質的運量實在令人懷疑。希望市府不要再劃錯重點,應趕快認清問題,擬出務實的交通政策,才是當務之急。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下半年度還有多項政策即將施行,運量微幅增減皆屬常態現象,不宜過早下定論,推翻市府近期對於公車發展的努力。

江肇國表示,市長盧秀燕選前提出「交通任意門」政見,說要提升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意願,並且等運量增加,還要興建更多條捷運。可惜現在我們只看到市府在大力宣傳彩繪公車,想把公車變成打卡熱點。

江肇國說,台中市公車公車免費政策施行近8年,搭乘人次有明顯提升。林市長上任後將免費里程加碼至10公里,年運量超過1.36億人次。但今年開始公車運量卻不增反減,從1月份的1117萬人次,下跌到6月份的1072萬人次,減少超過45萬人次。而與去年相較,除二月因基期較低,未見衰退外,上半年幾乎每個月都是負成長,而且4到6月的衰退幅度更是逐月擴大。

江肇國批評,盧秀燕選前提出的公車雙十吃到飽今年確定跳票,且市府也不在如何增加班次密度,改善服務品質,以提高民眾搭乘意願上下功夫,僅在彩繪公車上作文章,或是iBike新增了一站就急著花大錢買廣告。江肇國質疑,難道邀請民眾拍照打卡就能提升公車運量嗎?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新市府上任後積極檢討各項公車政策,交通局正逐步進行免費乘車補貼制度調整,雙十政策也預計於109年實施,今年運量目前僅統計至6月,下半年度還有多項政策即將施行,運量微幅增減皆屬常態現象,不宜過早下定論,推翻市府近期對於公車發展的努力。

他指出,新市府對免費公車補貼制度的調整,將促使客運業者依據市場機制與民眾需求,積極檢討駕駛員工時與發車班表,並檢討整體人力與車輛的分配狀況以及各路線營運績效,讓有限的大眾運輸資源供需得以平衡,引導公車路網均衡發展,刺激市區公車的運量再成長。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今年上半年台中市公車運量明顯下滑。   圖: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