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影壇大哥成龍日前跳出來說他是「護旗手」(中國國旗),對中國效忠,表態反送中之後,曾為亞洲首富的李嘉誠今 (16) 日在香港兩大報刊登廣告,一篇寫著「以愛之義 止息怒憤」,另一篇則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他相信「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如果做得好,為什麼要變呢?」;他也強調,這種觀點反映了多數港人的心聲。

今天的香港《文匯報》聲明中,正中間有一個禁止暴力的圖示,左側寫著「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右側寫著「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正上方標題寫著「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下方則是寫「以愛之義 止息怒憤」,並署名「一個香港市民 李嘉誠」。

今日的香港《大公報》頭版,也刊登了署名為「一個香港市民 李嘉誠」的廣告聲明。廣告上寫著「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李嘉誠曾在2016年的一場記者會引用「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回應旺角警民衝突,但當時他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僅呼籲港人以香港利益為重。

他當時表示,國家一定是希望香港好,「若香港無內地支持,恒指最少跌一半」。他相信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如果做得好,為什麼要變呢?」,並強調這種觀點反映了多數港人的心聲。

此外,香港地產建設商會13日在多份報紙刊登聯和聲明,強烈譴責近日不斷升級、惡化的暴力行為。六大地產商也於14日分別登報,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執法維護法治;讓香港經濟儘快恢復元氣,以及恢復社會秩序。

長江集團、新鴻基地產、恒基兆業地產、太古、信和集團及新世界發展14日分別在全港多份報紙刊登聲明,譴責暴力行為,其中長江集團以「停止暴力行為 期盼理性討論 重建和諧社會」18字箴言呼籲各界制止暴力。

李嘉誠在《大公報》與《東方日報》刊登黃台之瓜廣告。   圖/翻攝自香港《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