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在11日晚間的清場行動,有港警竟對近似封閉的港鐵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今天(16日)有網友自發準備毛巾、長掃把和水桶等到場,擦洗站內牆壁、售票機等,避免室內殘留有毒物質。

網友自備告示,稱葵芳站受催淚彈殘留毒素影響,將暫緩服務以進行清潔,港鐵職員立即撕走告示,又表示請把清潔責任交給港鐵公司,但沒有阻止網友的擦洗動作。

事實上,14日就有逾700位港鐵員工發起連署,提出3大訴求,抗議港鐵過於配合警方行動,影響乘客與員工安全,要求公司徹底清洗車站,以及通風系統的有毒粒子,否則將拒絕執行職務。

連署書的三大訴求包括:
1.公司應強烈譴責警方做出各種影響鐵路安全的行動,促請警方重視此點,在行動前應優先考量前線員工與乘客安全,避免使用橡膠子彈、催淚彈等影響大規模的武器。
2.公司要擔負保障員工與乘客安全的責任,優先考量現場環境安全,自主調配或更改列車與車站運作,而非無條件配合警方要求。
3.公司應徹底清洗、消除所有依附在車站、列車與通風系統中的「有毒例子」,並且在完工前發放「可過濾有機氣體的口罩」給地鐵員工以及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