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時,喊出「06歲國家養」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強調,完全「國家養」不大可能,「國家幫你養」還比較有可能,力推06歲公私協力一起養,柯今(15日)在臉書表示,目前台北市私幼公共化比例全國第一,達53%,將繼續朝教育、醫療平等的目標努力。

柯文哲於臉書指出,他最近滑Youtube看博恩夜夜秀,看到那個抽到公幼的家長超開心,旁邊沒抽到的家長則是臉整個垮下來。當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危機時,看到這個影片也是笑不出來。政府的當務之急要提出解決方案,方案要合理、務實,也要能夠確實執行。

柯文哲重申,「06歲完全國家養不太容易,但公私協力一起養是可行的」,而台北市政府目前就是正在做這件事:例如透過公私協力,讓更多私立幼兒園轉型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每個月繳4500元,只比公幼稍微貴一點,但享有私幼的方便。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托幼公共化(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比例是全國第一,達到53%。如果孩子就讀私立幼兒園,也有每學期13660的補助可以領。從新學期開始,這項補助要向下延伸至2歲的孩童也能受惠,讓學齡前教育可以更完整。

柯文哲說,徒法不足以自行,能夠讓這些政策實現,是教育局的同仁不斷溝通、努力的成果。教育和醫療上的平等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繼續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有網友回應,「北市公幼真的很優秀,謝謝市長讓孩子們有優質的教育環境」、「北市福利就是特別用心」、「建議市長可以延長托育時間,畢竟台北市職業婦女多,大都是雙薪家庭,四等就下課無法符合上班媽媽的需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