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15日開幕,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時還親自坐進F-16的廠商擺設的模擬駕駛艙。對於外傳美中貿易戰讓川普政府暫緩出售F-16V,蔡也喊話,「我們也希望美國政府在完成他們內部程序時,能夠做一個決定」。

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今日在世貿會館舉行,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也來擺攤,並設置了一個僅供少數人參觀的小房間,而洛克希德馬丁也聘請私人保鏢,維護攤位秩序,相當神秘。

蔡英文今日參觀時也進入洛克希德馬丁擺設的這個秘密房間,停10分鐘。對於剛才在小房間裡參觀什麼?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她剛剛進去F16的模擬駕駛艙體驗一下。

對於會不會憂慮台灣採購F-16V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蔡英文說,「我們也持續要改善強化空防的能力,我們也希望能夠有多一些的F-16戰機來強化台灣的空防。我們也希望美國政府在完成他們內部程序時,能夠做一個決定」。

蔡英文也說,今天參加這個展覽主要是因為她上任以來就積極的推動航太產業與國防產業。尤其是這兩個產業結合起來一起發展,不但對國防自主有很大助益,對產業升級更有很大幫忙。

蔡英文說,她也看到國內航太與主要國防產業領頭羊帶著很多國內廠商一起努力,形成一個很好的供應鏈體系,對將來國防自主或航太產業、國防產業發展,都是非常好的現象。也看到民間廠商參與,不但技術進步、規模增加,也可以進一步轉型,對國家國防自主或產業發展都非常重要。今天展覽就展現出來過去幾年的努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