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今(30)日在中國上海登場,《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質疑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延遲對台軍售66架F-16V戰機,不是為了避免激怒北京當局,就是利用軍售案作為貿易談判討價還價的籌碼。

美國參院26日休會,眾院新會期9月9日才開始,國會負責監督外交政策的議員們原本預計國務院會在休會前簽署批准對台軍售,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尚未批准正式通知國會,好讓軍售案往前推進。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由於中國曾強烈反對這筆高達80億美元(約台幣2400億元)的軍售案,川普政府延遲批准的舉動,都會引發國會兩大黨的強烈反對。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他會支持出售F-16戰機台灣,這不容與北京當局談判。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指出,川普政府可能阻撓對台出售F-16戰機,好讓川普可以利用這件事,在對中國的貿易戰中施力,「台灣國防不能成為籌碼,就為了討中國獨裁政權的歡心。」

紐時報導還提到,有3名國會人員指出,在貿易顧問們向川普提出建議後,對台F-16軍售案因此延宕。其中一名共和黨資深國會人員預計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或蓬佩奧本週會要求川普批准軍售案。

對此,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都拒絕就這項計畫中的軍售案發表評論;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愛默生(Jeff Emerson)則說,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並沒有建議延遲對台軍售,或將軍售當成貿易談判的籌碼。

前總統歐巴馬時代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說:「把台灣當作美中經濟關係的籌碼,將正中北京下懷, 且只會讓台灣更容易受到中國威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