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白人男子今天手持多把槍械在挪威奧斯陸附近的清真寺掃射,似是近來繼美國和紐西蘭之後,西方國家最新爆出的白人民族主義者攻擊事件。

本月3日,美國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沃爾瑪(WalMart)賣場發生槍擊慘案、造成22人死亡。21歲白人犯嫌後來告訴警方,他當時目標是針對「墨西哥人」。而在3月間,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兩座清真寺遭澳洲籍持槍歹徒攻擊,造成51名正在祈禱的穆斯林喪命。

挪威警方今晚表示,努爾伊斯蘭中心(al-NoorIslamic Centre)遭人開槍攻擊後幾個小時,一名與嫌犯有關的女子也被人發現陳屍在首都奧斯陸市郊貝魯姆鎮(Baerum)一處住宅中。警方懷疑,犯嫌可能在發動清真寺攻擊前,先動手殺害這名女性親戚。

警方稍早表示,努爾伊斯蘭中心遭人開火射擊後,看似是獨自犯案的「一名年輕白人男子」已被捕。

清真寺負責人穆許塔(Irfan Mushtaq)說,攻擊發生時,清真寺內只有3人在準備明天預計會有1000人參加的忠孝節(Eid al-Adha)慶典。

穆許塔告訴TV2電視台說,歹徒「帶著兩把像獵槍的武器和一把手槍,他打破玻璃門後開槍掃射」。

警方最初表示有一名受害者中槍,但稍後澄清有一人受到「輕傷」,且未釐清是否是遭槍擊而負傷。

奧斯陸警方發言人史高特(Rune Skjold)今天稍早在記者會中表示,犯案的「是一名挪威年輕人,年約20歲,有挪威背景,他就住在(案發地)附近」。

挪威警方表示已掌握嫌犯身分,且犯嫌於槍擊案前,在網路上很活躍。

TV2電視台報導指出,他們已得知犯嫌身分,並在網路論壇中發現一則以犯嫌姓名發布的貼文,發文時間點就在攻擊前一個小時。

貼文似在稱讚紐西蘭的攻擊者,文末還加上「英靈殿在等著我」(Valhall awaits)。

努爾伊斯蘭中心今年稍早在紐西蘭基督城爆發血案後,加強中心四周的維安措施。

挪威奧斯陸附近的清真寺驚傳掃射攻擊。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