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跟著教授巡迴金融演講,擺脫「詐騙」標籤

然而創業初衷如何美好、捨棄高薪職位多熱血,但市場的現實就是:客戶不會憑空出現。

林彥君說,BZNK 鎖定的中小企業老闆客群多數都是超過 40 歲的人,想接觸他們,在網路上曝光幾乎無效,非得要他們一間一間敲門,才能見到他們。

「但一見面,老闆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啊這係詐騙吼?』,第二是『還是高利貸?』。」林彥君苦笑說,已經習慣了。

面對業務開發困境,他們二人想要找身邊有公信力的人,間接接觸客戶。林彥君便找到過去唸中正大學企管所的王明昌教授與莊世杰教授,委託他們為 BZNK 顧問。同時兩人跟著老師接觸 EMBA 課程、認識企業人脈,老師去哪裡演講,他們就跟著上台自我介紹。

想到這段「荒謬」的開發過程,林彥君說一定要厚臉皮。「結果真的有效!也許是金融科技的趨勢正在成長,也可能是我們在多個公家機關或民間單位曝光,久了也開始受邀參加金融講座,漸漸得到信任。大家終於知道 BZNK 不是詐騙或高利貸啦!」

用科技與數據,打造 BZNK 的信評機制

為了維護每個應收帳款轉讓的品質及媒合率,BZNK 不但謹慎檢查每家公司的營運資料、合作廠商,同時他們爬梳網路上所有台灣中小企業的公開資訊,建置 BZNK 的信評系統,讓每案貼現率的計算更精準,也剔除信用不穩定的企業。

「我們已經建立企業申請媒合的標準流程。首先企業主上傳自己的應收帳款相關證明,經過平台審查核准後,我們會提出一個貼現價格,確定企業主同意此折扣價,平台才會上架案件、進行媒合。」

林滄億進一步說明,即使企業方延遲付款,BZNK 也會負起追討與調解等後續法律責任。

「目前 400 多個貼現案例,只有 5 起延遲付款的案例,且這 5 個都是企業主遇上客戶沒能即時付款,並非惡意逃避。」其中 1 件,企業主拿了另張支票來兌換;另外 4 件,BZNK 則讓企業主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慢慢還錢。林滄億解釋,若對方惡意欠款,BZNK 也會拿到債權憑證來追討,扣押資產。

BZNK 不只是讓投資更便利,同時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的成長環境更加友善。圖片為 BZNK 共同創辦人林彥君,參加創夢市集第四梯次決選的簡報畫面。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