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幾天怒批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今(8)日在新勇哥物語影片呼籲柯文哲不要這樣「歹嘴」,講話前要頓一下、腦袋想一下。他還說,2014年北市選舉,也是民進黨,2018年他尋求連任,要不是民進黨也「暗助」,他能順利連任嗎?

陳水扁表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85日大喜日前夕,歹嘴批評總統蔡英文,嚴厲指控「小英沒有貪污,可是你旁邊的每一個都貪汙」。事隔一天他就坦言,用「都」是「言過其實」,坦承「失言」,但並「沒有道歉打算」。

陳水扁說,為什麼要死鴨子嘴硬?還又講「我柯文哲就是這樣,高興不高興隨便你。」怎麼可以這樣,講錯就該承認、該道歉就該道歉,不要硬坳,否則做人做事的道理就不及格了。

陳水扁說,包括最近辦的私菸案、慶富案、兆豐案,阿扁也不滿意,例如私菸的「人頭」有沒有要去查?難道你這樣就相信了嗎?政府相信,但選民不相信,絕對會在明年的大選反映出來。他認為,還有很多大咖的,利用總統出國拿免稅菸,將國安人員當成人頭,這個才可惡。

陳水扁也說,兆豐案、慶富案也是辦到某個程度就不敢辦下去。甚至還把兆豐案列為機密,不見天日,政府到底在怕什麼?

陳水扁話鋒一轉也提到,2012年總統選舉電視辯論,馬英九也曾指控站在蔡英文旁邊的都是阿扁時期的貪腐集團。「你有什麼辯解嗎?」為什麼蔡英文當時卻不敢辯護?

對於阿扁被批評把選舉結餘款匯到國外,陳水扁也表示,蔡英文最重用的宋楚瑜也是把錢匯到國外,但「你卻重要 宋楚瑜、切割陳水扁」。對於這次蔡英文遭到柯文哲批評,陳水扁說,「很多事情,你被人講到時會感到痛;但別人被指控時,你卻沒有感覺,這樣也是不公平罷,總是要有一個標準」。

對於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陳水扁說,如果民進黨真的要輔選,姚文智會僅拿17%選票嗎?過去李應元選還有36%得票率,姚文智僅有李應元的一半?這不可能的,票跑到哪裡去「很多都是民進黨暗助」,這樣沒有人情嗎?如果沒有公投亂象,投到三更半夜,你柯文哲市長有機會連任,贏3千多票嗎?所以不是討人情,是大家互相。蔡英文總統兩次支持你,一次明助(2014)、一次暗助(2018),這沒人情嗎?

陳水扁說,柯文哲「你說要把兇手交出來,我也知道你在講什麼,但是這是你造成的。你不檢討嗎?那時候你批評陳菊市長負債多少,你何必講人家的不好呢?所以,才引起陳菊反彈,她才公開講,民進黨應該自己提名,不要與柯文哲繼續合作。」陳菊的新潮流派系才大力改變,主張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一定要提名,「是誰造成的?也是你這隻歹嘴」。「始作俑者就是你本人」。他勸柯文哲講話前,頭殼頓一下,想一想,可能可以減少誤會、不必要反彈,這對柯文哲要進一步絕對有比較好。「當然你不一定聽的進去」。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 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