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流標是政治力介入,引發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反批,「大巨蛋等五大弊案是什麼力介入?」柯文哲今(5)日先是轟,「從事政治不要做到最後良心都不見」,並稱自己2016年是支持總統蔡英文,「可是妳怎麼把國家搞成這樣子?妳沒有貪污,可是妳旁邊的每個都貪污啊,不是嗎?」

柯文哲上午出席「助妳好孕3.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桃機第三航廈流標,柯昨在臉書發文指政治力介入,鄭運鵬則強調是因設計施工難度太高才流標外,並反擊柯「大巨蛋等五大弊案是什麼力介入?」柯說,如果他是五年前柯文哲,面對鄭運鵬這種講話,「我就沒有辦法回答」,但他當過4年半市長後,實際上自己處理過很多政務以後,對台灣很多症頭都非常清楚。

柯文哲直言,第三航廈的問題跟北藝中心一模一樣,「那叫沒有財政紀律」,比方政府預算給40億,找一家設計公司,圖畫出來就已經是50幾億才做得完,然後預算又沒編那麼多,就變成要追加預算,「我那就是來不及追加預算、倒閉,廠商金錢調度有問題、倒閉」。

柯文哲表示,大工程蓋到一半倒閉,那要善後,又要再多好幾億下去,因為糾紛、介面怎麼處理,所以第三航廈是這樣,鄭運鵬也是念台大土木系畢業,「從事政治不要做到最後良心都不見」,「意思就是說,人家批評你,你要想想,我們哪裡不對?」

柯文哲認為,第三航廈問題在於,預算如果是這樣,就不要設計出來更大的那個,「明明錢就不夠」,當年北藝中心,他後來把文化局從頭到尾K一頓,因為磁磚還要全部用歐洲規格,「北部藝術中心裡面全部都用歐規,你覺得這有道理?」

柯文哲稱,「你要是買音響要用歐洲規格,好啊,這我就認了,因為歐洲比較高雅。連玻璃窗、布幔、連磁磚都歐規,神經病!將來這怎麼維護啊?」

柯文哲說,這就很明顯是綁標、綁特定團體,「我跟你講,台灣做一棟建築物,磁磚需要用歐規?」「你講理由給我聽,需要每片磁磚都從歐洲進口嗎?」這就是國家最大問題嘛,「我看到第三航廈就想到我們北藝」。

話鋒一轉,柯也提到,自己當市長的時候很喜歡罵五大案,罵到現在不太罵,因為罵也沒有用,把問題解決就好,「我也在這地方很明白的講,遠雄要是沒有本事在內湖蓋41棟工業宅,他哪裡敢去蓋大巨蛋?」

柯文哲強調,「許志堅不是去新北市當副市長才變貪官污吏,我跟你講,他在台北市當都發局局長就是,我已經明白跟記者講,大彎北段1678戶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管制的房子怎麼出來的?整個爛光光了!」

柯文哲表示,他曾為了這問題去問華勒沙,問「轉型正義到底要怎麼做?」對方跟他說,解決現在的問題、防止以後再發生,若要追究以前的問題,擺在最後處理,「我如果大彎北段沒有先跟公務員說,一定保護大家、不要去追究什麼責任,我們先把大彎北段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的問題怎麼解決,先把問題解決掉;若我一開始就擺出一副要追究的樣子,今天大彎北段,我沒辦法解套,我後面還有內湖五期476戶,整個內湖的夾層戶上百棟,我這下怎麼解決?歷史就是這樣造成的」。

柯文哲重申,這國家已經不需要指出問題、也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只需要解決問題的人,像社子島禁建40幾年,如果不是像他這種個性的人,一定要把社子島解決掉,不可能一個地方禁建49年,明明就住1萬多人,怎麼禁建49年?睜眼說瞎話,要解決的啦。

柯文哲也說,今天討論環南市場、第一果菜市場也一樣,環南市場拖18年開工,今年年底要完工,外面那些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管制,那些要處理、面對,「鄭運鵬我知道他念台大土木系畢業,也是高知識份子,人家批評你,要去深刻反省,到底我們被人家批評,是不是真的錯了,哪些地方要改進?我們都希望台灣好嘛!」

最後,柯文哲酸,「我要講,2016年1月16日,我是支持小英的,我怎麼不是?可是妳怎麼把國家搞成這樣子?妳沒有貪污,可是你旁邊的每個都貪污啊,不是嗎?」

會後,有記者追問,柯文哲是否要針對指控小英身邊的人都在貪污一事說明,柯僅回稱「給晚上call-in節目去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