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7)日提名徵召伍麗華參選第10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蔣絜安參選桃園市第5選區立法委員。其中,蔣絜安除了是現任不分區立委外,她也是客家大老鍾肇政的媳婦。

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中執會後記者會表示,今日中執會,會中通過徵召伍麗華代表本黨參選第10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蔣絜安參選桃園市第5選區立法委員。

不過,主席卓榮泰則提早在臉書宣布這項決定說,「不分區立委投入地方深耕基層,民進黨的蔡培慧、蔣絜安是最佳典範」。

卓榮泰指,蔡培慧是日月潭頭社出生的孩子,過去擔任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的同時,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的發言人。讓印象很深的是,蔡培慧自許在不分區立委的任期內,要專注在突破當前的政策、法令困境,為她鍾愛的農民、農村、農業、農地議題領域請命;但她始終沒有忘記基層,不只在南投家鄉設立服務據點,並已正式提名參選南投第一選區立委,她還向興致高昂地說,「在地方四處造訪,鄉親們都對我由不分區立委投身區域立委的選戰,感覺到振奮,感覺到南投許久沒見的高昂士氣」。

卓榮泰說,蔣絜安是標準的客家女兒,她的公公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客籍文學家鍾肇政。蔣絜安由成立「魯冰花工坊」開始,數十年深耕客家文化,還曾獲鄭文燦市長延攬入小內閣,擔任客家事務局局長,去年遞補成為不分區立委。今天中執會一致通過徵召,認為她是最適合代表民進黨,以不分區立委的身分,投入桃園平鎮、龍潭選區為客家文化請命的區域立委候選人。

另外針對林昶佐的 台北市第5選區、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的 桃園市第6選區及時力立委洪慈庸的台中市第3選區及已經與台灣基進合作的台中市第2選區,李明俐也表示,另經考量整體選情後,中執會通過201986日「2020大選提名策略小組」第17次會議建議,這些選區將不予提名或提名名額為零,採取策略合作聯盟方式,爭取最大勝選為目標初選無人登記之台中市第2選區,決議提名名額變更為零。

此外,會中通過籌備召開第十八屆第二次全代會相關事宜:民進黨將於928()14:00於圓山大飯店大會廳召開第十八屆第二次全代會,14:0015:00為開幕式,15:0016:00進行大會,其餘詳細規劃,會中同意授權中常會決定。

此外,黨中央也預定在黨部附近同天舉辦黨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