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到了約定時間,台中市長室的貴賓室門半掩著,幕僚探頭出來,「不好意思喔,市長上一個活動還沒結束,再等一下下喲!」幾分鐘後,一位台中市知名的糕餅師傅穿著白色廚師服走出貴賓室,看起來,盧秀燕這個行程,應該是為行銷台中的太陽餅拍定裝照。

8月初某日下午,《新頭殼》記者一行人來到台中市政府,只見市長盧秀燕腳步輕盈地步入受訪地點貴賓室,後緊跟著的是位梳化妝師,在盧秀燕坐定位的前一刻還忙著幫忙整理「門面」,「媽媽市長隨時都要面對鏡頭,總不能把繁忙的市政業務也掛在臉上吧!」我本能的想拿起手機拍一張,想想還是作罷,因為接下來的一小時,我們就能充分的近身觀察她,何必為了搶那個漏網鏡頭,壞了採訪氣氛。

沒想到第一個問題,「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您理應是大中部地區領頭羊,就國民黨而言,在總統選票和立委席次,您覺得可以超越上屆嗎?」盧秀燕用七個字就答完了,「一切以市政為主」。這是什麼狀況?

「很抱歉,我們要專心市政,市政府有這麼多同仁的努力,常常被政治議題失焦。辜負了同仁的努力。加上我也專心市政,有幾個月都沒有公開談政治議題。今天也是一樣。」盧秀燕追加了幾句話,這時氣氛差點僵住。

畢竟是電視主播出身,不可能讓採訪進行式就此「斷片」。盧秀燕馬上把重點拉到談中部區塊在全國的重要性,侃侃而談了好幾個市政議題之後,當中她不時的提到「中央政府在施政過程中要注意到公平性」,不能重南北輕中部。盧秀燕談得很小心,以免壞了這2個月不公開談市政以外政治議題的自我要求。

中央不理  交通建設屢敗屢提

不過在被問到她所強烈主張捷運綠線一定要延伸到彰化,中央是否會支持時,盧秀燕終於「爆發」了。「誠實的來說,最近我們的遭遇看來是遇到這方面的困難,但不能因噎廢食,不能因為這樣就不提,都擱置也不是辦法,我們就『屢敗屢戰』,就繼續提。」

盧秀燕視察捷運綠線。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希望中央不管是那個政黨執政,都能夠體悟到「民脂民膏」,中央所有的稅收都來自於地方上繳,台中市一年上繳1400億元,但分回來的各項補助包括統籌分配款,大概只有一半左右,「市民的所得稅,公司的營業所得稅、營業稅,無論小七或麵攤,都是要繳給中央,垃圾我在收,交通安全我在管,錢卻是繳給中央…」「中央不能集權更不能集錢,觀感非常不好。我們不會卻步,因此不提案,我們盡我們所能來爭取,但如果還是那麼不順利,社會自有公評。」

盧秀燕的抱怨其來有自。從7月初起,她不再參加行政院會,儘管在此之前她還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公開稱讚過她的高出席率,「可是去了並沒有得到效果啊!」

「你有積極去拜訪中央高官嗎?」針對提問,盧秀燕如數家珍的說,「張景森、林萬億等政務委員我都去見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也見過…但我求見蘇院長,就見不到…前兩天也打電話給交通部長林佳龍,但他從沒回過我電話。」 

「以我的個性會為了市民而去努力,與人為善,但目前為止有的順利,有的不順利。我出席了10幾次行政院院會,韓國瑜只去2次。蘇院長在臉書稱讚我,應該是我做到讓他極盡感動,我甚至比某些部長出席次數還多。」、「我能做到的我都努力了,只是不太懂,老實說,拿了民眾的納稅錢,公平施政把經費下放地方,不是本來就中央應該做的事嗎?何必一直算韓國瑜、侯友宜來了幾次,多刁難啊!」

雖然她不希望積極在市政的努力,沒被市民看到,對於媒體仍將部分焦點放在總統和立委選舉,盧秀燕說,「如果你對這個問題這麼感興趣,那我一定要回應一下,不然就太沒有誠意了。雖然我一開始就說不談政治,但我自己是媒體出身,了解媒體要的是什麼。」爽快的她,果然瞭解媒體的需求。

紙風車劇團擬在台中演出,不意卻出現市府局處單位刁難情事,盧秀燕對此也公開道歉了,儘管她口口聲聲說要以市政優先,但進廚房就別怕熱,就算把主廚把爐子關掉,說不定不知情的助手,卻又另起爐灶。

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推四年內親子館「雙倍增」,要讓親子享受最好的設施及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6直轄市長民調居末  盧秀燕企圖翻身

盧秀燕上任後,民調在六都直轄市長居末,這點讓她有些尷尬,不過她倒是站穩「中部王」的關鍵位置,除了擴張「中部區域治理」的版圖擴增竹、嘉、雲等3個縣市,同時也成立「7女力首長聯盟」,呼籲總統參選人要落實性別平等,重視婦女需求。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落選後,高昇到交通部長,也經常返回台中市指點交通建設,林、盧兩人可以說經常過招,成為媒體焦點。盧秀燕如何大器地將這些狀況轉為有利市政建設契機,把交通經費真實留下來,這才是她的本事所在。另外,空污問題是她能夠上位的重要因素,空污可否解決,也是她未來政治聲量昇降的因素。民眾等著她兌現競選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