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民運人士王丹今天(6日)在臉書「附圖發文」,內容是「2019上半年中國各省財政狀況一覽」,直指今年上半年,除了上海以外,全中國所有省市的財政全部都是赤字。直批「一棵大樹,表面上還似乎站立著,其實樹幹內部已經千瘡百孔」、「張牙舞爪的背後,又何嘗不是無限的驚慌失措呢?」

王丹的附圖是由「格隆匯學堂」繪製,數據來源則是來自「勾股大數據」、「財政部」。王丹表示該圖雖是在微博中流傳,但不影響可信度,而且認為這還只是「官方」數據,實際狀況可能比圖示的更糟。

王丹解讀中國大陸各省的財政赤字狀況表示:「我們與中共這個邪惡政權的對抗,就是看誰能堅持到最後」。而在與網友的互動中,則有兩種不同的聲音,其中之一是「實際數字應該更可觀吧」、「中國蓬勃經濟是假象這件事,還是有許多人看不清」、「去年看到類似財報的時候,北上深廣福建等地都還有盈餘,現在只剩上海有賺了」;而另一種看法則是舉美國的財政赤字為例,指金額高達「一萬億美元」,認為單一數據無助於事實解讀。

不過,早在今年3月5日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就不諱言指出:「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我們面對的是經濟轉型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加上「放水養魚」激發市場活力的減稅和社福支出,預期「中國財政赤字再惡化」。顯見中國財政赤字問題恐怕不僅是「省」級的問題而已,是中國大陸整體政權的紅色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