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月1日起禁止47城市來台自由行,外界擔憂對台灣觀光業衝擊,有台北市議員更發現,來台旅遊人次雖增加,但北市到訪率下滑,創下5年來新低,停留天數也變短,觀光外匯收入更較前年一口氣縮水540億元,恐迎來觀光寒冬。市長柯文哲挨批沒對症下藥,柯今(5日)坦言,當時中國開放自由行時,中國遊客平均消費額較高,後來消費額下降,必須要調整政策,看是不是北市行銷問題,還是要找比較高端的旅客來發展。

國民黨北市議員陳炳甫指出,來台灣旅遊的人次雖然有增加,但北市到訪率卻逐年下滑,去年更首度突破9成,僅有89.35%,創下5年來新低,停留天數更從以往的4天下降至3.58天,觀光外匯收入更較前年一口氣縮水540億元。

柯文哲上午出席「助妳好孕3.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提問,針對議員指來台灣旅遊的人次雖增加,但台北市的到訪率卻逐年下滑,柯市府挨批觀光外匯下降,是否市府沒對症下藥?

柯文哲表示,統計數字雖然看起來一直到2016年、2017年到2018年才明顯下降,其實之前都還撐得住,主要中客來台灣的平均消費額還是比較高,因當時中國開放自由行47個城市,也不是選很貧窮的地方來,能開放來台灣的,還是比較富裕城市,平均每個消費能力比較強,後來南向政策有調整到其他國家,但不可諱言,每個人的消費額下降,所以這就是問題,慢慢我們還要重新調整。

柯文哲說,要看看是不是可以發展回教國家或俄羅斯比較有錢?有時候,觀光客數目沒增加,可是每個人平均消費額下降,還是掉了,所以2018年北市查過,住房率掉不多、約6%,可是真的每個人的平均消費額下降,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要再想想看,「我們是不是整個台北市的行銷,要找比較高端的旅客來發展」。

此外,至於明天「台灣民眾黨」將召開創黨大會,媒體也追問籌備的如何?柯直言,中午12點才要召集會議,「坦白講,你不會相信組黨真的是我在吃便當,想說誰去登記一下,我們備而不用,沒想到,天啊!一下子內政部就給我洩漏出去,逼得我們……」。

柯文哲稱,本來想說週六就安安靜靜的先把法律程序走完,而明天8月6日,也沒邀請政治人物,要等內政部核准函發下來了,才能正式舉辦叫創黨大會,那時候再邀請大家,明天沒打算邀請政治人物,先跟大家講,「不然每個人都說奇怪,怎麼你沒邀請我?本來就是打算安安靜靜把法律程序走完」。

柯文哲指出,至於那個創黨後續問題,陸陸續續會解決,黨綱其實今天真的要連夜趕工,明天開會之前要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