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在臉書發文,酸只有打「發大財」和「芒果乾」,暗指兩黨總統人選韓國瑜和蔡英文。柯今(5日)稱,這兩黨總統人選出來後,讓企業界、知識界都很焦慮,「我想如果他是做工的或什麼,比較沒在想這件事」;提到「芒果乾」,柯更批蔡政府,對於中國8月1日起無預警停止中客來台自由行一事,「你每天捅它(中國)、你每天罵我,為什麼要給你賺錢,我是愿頭(台語,笨蛋之意)?」

柯文哲上午出席「助妳好孕3.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柯在臉書酸台灣不能只有「發大財」和「芒果乾」,柯文哲認為,兩黨總統候選人出來後,其實他的同溫層、平常交往圈子,他非常清楚,對企業界、知識界,就是知識份子跟產業界都相當焦慮,「這我想如果他是做工的或什麼,比較沒在想這件事」,就是知識份子跟產業界人士,所以兩個總統候選人出來後,坦白講,還有人跟他說整夜失眠,讓他反問「唉喲,我這還有安眠藥,要不要送一包給你?」

柯文哲表示,在前題已經出現狀態下,開始思考說在兩大黨總統候選人確定後,到底台灣怎麼辦,一個方法是說,兩個總統候選人是不是能有效說服我們,「你們不要讓我那麼焦慮」,另一個就是無法說服我們,那就要自謀生路了。

柯文哲強調,坦白講,「我個人從頭到尾都不是很想選總統,為什麼?這個我每天在講政治誠信,掛在嘴上的人」,所以做不到一年就開始去跑,「當然你可以講說,我還是假日跑來跑去,但你仔細去看齁,我假日在跑,還是市政考察的居多,常常研究每個地方產業,對我來講是個學習之旅,不是純粹為了總統大選佈局」。

柯文哲說,他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就算全省走透透,都不是那種造勢幾萬人,喊凍蒜,我還是很低調」,到每個地方跟柯粉朋友見見面,這是大家高興、開開心這樣就好。

柯文哲指出,「發大財」是個口號,就好像今天記者會講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長官一句口號,但真的要做到網站出來、錢要怎麼撥、公務員要加班多久才搞得出來?他看教育局大概過去幾個月都在加班,就算了、認了,捐給國家。

柯認為,發大財是口號,真正需要的是國家治理、認真去做事,不是喊口號;至於「芒果乾」,像中國8月1日無預警停止自由行,聽說8月15日起團客要再減半,當然這就國際情勢。

柯文哲也酸,「你每天捅它、你每天罵我,為什麼要給你賺錢,我是愿頭?」「每天罵我幹嘛給你賺錢?才對你下手」「你對我下手,我一定更不爽,對不對?」

柯文哲稱,他這次雙城論壇到中國時,也問過對方,他作為醫生,WHO一定要讓台灣進去,什麼都擋,你好歹健康的東西,若擋只是讓台灣人更生氣而已,「他(對方)也有聽進去,但還是嘴硬、跟你回幾句,他的態度是,你都對我不好,每天要罵我,我為什麼要對你好?」

柯文哲表示,他則跟對方說這不是這樣,有些東西,只是增加台灣人的憤恨而已,所以這樣,兩岸之間真的是需要智慧,「你罵人家、人家也罵」,就只是就越來越惡劣而已。

柯文哲強調,自由行突然斷掉、若團客再減一半,「天啊,這連台北市我們都要想一下怎麼應付啊、這還是一筆收入,到底台北市少掉這收入要怎麼處理?」老實講,為了這個,市政府還真的有會議來應付這問題,兩岸之間相當複雜。

柯文哲說,其實真正的深綠,「有時候我還滿佩服的,這些人可以為他的理念、硬是要幹到底,這我還是佩服」;「但我很討厭那種,你就是利用這個在謀個人福利、政黨福利」,所以對義和團是同情態度,可是假義和團,「我心裡面才是圈圈叉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