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港民今(5日)發起罷工、罷市、罷課行動,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看法,他認為香港開始出問題後,北京政府也會擔憂,因為香港開始鬧、將來可能會鬧到比較富裕的城市,像是上海、廣州去,這也是個很誠實的問題,「經濟發展跟政治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那麼大的落差」,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人民對政治的要求一定會提高的,這沒有辦法,這是世界潮流。

柯文哲上午出席「助妳好孕3.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香港透過「罷工」手段反送中,媒體問柯怎麼看。柯文哲重申,他已經講過很多遍了,現在的香港跟2013、2014年的台灣一模一樣,民怨沒解除,就是今天這裡抗議、明天換那個抗議,所以一直抗議下去,問題不會解決。

柯文哲表示,他每次講說,台灣作為華人世界最先進地方,我們還是整個在社會發展上走在前面,台灣過去30年的民主化運動,走到今天大家也不是非常滿意,還是有民粹的問題,但至少我們在整個民主化的社會成本相當低。

柯文哲認為,香港開始出問題,「我猜北京政府也會擔憂」,因為香港開始鬧、將來上海,再來是鬧比較富裕的城市,恐會蔓延到廣州去,「這也是很誠實一個問題,經濟發展跟政治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那麼大的落差」。

柯文哲說,他以前就講過,當GDP超過2500元美金時,要一黨專政相當困難,「我跟你講,台灣民國60年,台灣人民對政府滿意度非常高啊,那時台灣錢、淹腳目,大家很有錢、對政府滿意,可是等到開始有錢以後,就開始想奇怪、那為什麼不能選台北市長?為什麼總統不能直選?」

柯文哲指出,所以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人民對政治的要求一定會提高的,這沒有辦法、這世界潮流,「所以,我倒覺得這樣,香港GDP比台灣還高,但香港人沒有像台灣人這麼自由,這怎麼可能嘛?一定會出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