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在地婚慶業者與福建、廈門、浙江等婚協同業合作,8月4日於高雄圓山大飯店五樓龍鳳廳舉辦「2019高雄第一屆海峽兩岸婚慶博覽會」,宣示開通高雄至福州的兩岸情緣巴士,邀請兩岸婚慶相關業者參展,並今天也有兩岸新人同台參與婚禮文化交流,主辦單位高雄市台灣婚慶文化協會表示陸客來台自由行喊卡,對今年活動並無影響,但明年是否仍能再辦就很難說了。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伏和中、民政局長曹桓榮、觀光局副局長葉欣雅等官方代表出席力挺,主辦單位高雄市台灣婚慶文化協會也歡迎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林德斌率大陸相關業者前來交流,共同將高雄打造成為世界級的愛情之都。中國媒體對這場號稱兩岸首次的婚慶活動也非常重視,共派出東南衛視、廈門衛視及海峽衛視等三家駐台北記者南下採訪報導。

這場「海峽兩岸婚慶博覽會」活動內容除兩岸海峽婚慶高峰論壇,還包括靜態婚紗展示區、婚紗廣場、模特兒婚紗走秀、街頭藝人秀、丘比人偶表演,邀請婚顧、婚紗、婚攝、拍貼業者、新娘秘書,婚宴、男士西服、喜餅、喜帖、珠寶鑽石廠商、婚鞋、美容保養、婚禮小物等婚禮周邊商品業者參與展出,並推出戶外泳池婚禮體驗日活動,預約看展就送價值萬元新秘及婚禮攝影等現金抵用劵。

高雄市台灣婚慶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謝萬凰表示,台灣婚慶業兩年前就著手整合旅遊觀光、交通等,進行異業結盟,成立平台與大陸業界對接,共同串連在文化、活動與課程上的交流,這次第一屆「海峽兩岸婚慶博覽會」帶動高雄的愛情經濟與愛情產業,除了千噸秋刀魚訂單,兩岸觀光、旅遊、新人旅拍還有相關飯店效益都大有可為。

對於最近中國宣布自8月1日起停止受理陸客來台自由行申請一事,謝萬凰表示,自由行雖然限縮,但大陸新人團進團出部分不受影響,高雄與對岸婚慶往來,不論在會員的聚結與活動的進行,與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台聯辦及旅遊集團資源輔助,與觀光、婚紗,旅拍等行業發展是不受影響的。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伏和中分表示,首次的兩岸婚慶博覽會最主要是促成兩岸交流,不僅是兩岸婚慶的交流,或者是未來兩岸之間青年男女開始互動、談戀愛進而結為連理,對兩岸的交流都有莫大助益;至於陸客自由行暫停和兩岸的互動文化有點關係,透過民間交流讓大家了解並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只要越多的交流就能帶動兩岸更多和平發展的機會,這是我們所期待的。

高雄市台灣婚慶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謝萬凰認為兩岸婚慶交流今年不受自由行暫停影響。   圖:孫家銘/攝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伏和中認為兩岸民間交流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