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因不滿《地方制度法》長達60多年來未修法,決定自組聯盟正式組黨,黨名暫定為「基層聯盟」,預定8月8日在桃園召開成立大會。

今年六月全國村里長聯誼會在立法院召開大會時,就因為不滿《地方制度法》自1950年立法到現在都沒修過,因此決議將團結全國村里長成立聯盟,為不公平的地方制度法發聲,聯誼總會昨(3)日正式發文將在8月8月上午訂於桃園晶悅國際飯店召開成立大會,黨名暫定「基層聯盟」,由台北市北投區洲美里里長蘇府庭擔任召集人。

由聯誼總會總會長楊鑫坤發出的函文中說明,長期以來村里長的定位問題受到不公平的地方制度法的法令限制,導致村里辦公處空有其名,無法運作,然而每到選舉,各黨各派都找「偉大」的村里長,選後談到村里長定位問題,各黨各派卻又怕被冠上子虛烏有替村里長自肥的帽子,而遲遲未推動修法,聯誼總會希望全國村里長能團結一起動起來。

聯誼總會總會長楊鑫坤就曾痛批,現在《地方制度法》已是霸凌式、傾斜式的立法,造成村里長沒有資源服務百姓,因此他們要訴求,上至總統、下至村里長,都比照村里長只領事務費。全台目前共有7760位村長、里長,但村里長其實無給職、無給薪,領取的只有每月補助村里辦公室的4萬5000元事務費。

而在總統大選話題火熱之際,先有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如今在選舉中一向被視為扮演基層樁腳的村里長也將組黨,是否對總統大選選情造成影響,勢必引發關切。

全國村里長聯誼總會發函各地方村里長,邀請出席8月8日成立聯盟大會。   圖:中華民國村里長聯誼總會提供。

今年六月郭台銘和全國村里長聯誼會會員座談。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