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籌組「一邊一國行動黨」,18日下午2點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成立大會,傳出有意找民進黨資深大老游錫堃擔任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婉拒,他今(3)日受訪時重申,他對民進黨用情很深,「愛到深處無怨尤」,所以只能婉謝了;談及黨內分裂,他說,盼大家不要用分裂眼光去看,應是「分進合擊」。

陳水扁與部分獨派人士共同籌組「一邊一國行動黨」,邀請游錫堃擔任黨主席,對此,游錫堃在臉書表示「謝謝抬愛!辜負期待只能藉此說抱歉了!」他今天與總統蔡英文一起出席活動,空檔受訪時重申,他回想32年前在圓山組黨,已經對民進黨「愛到深處無怨尤」,所以只能婉謝邀約。

獨派創黨後,外界憂心綠營是否分裂?游錫堃認為,希望大家不要用分裂眼光去看,應該是說「分進合擊」,「一邊一國行動黨」表達對2020總統大選,還是著重在為台灣的主體性,他們願意支持「台灣邁向正常國家」,所以其實大家的理想都一樣。

游錫堃也說,「一邊一國行動黨」在2020總統大選的目標比較偏重在國會中有席次,至於推派代表選總統,根據他的了解,應該是不會去推總統候選人。

被問及是否會幫忙蔡英文爭取連任,游錫堃回應,這是作為民進黨黨員的義務,也是他的責任。蔡英文受訪時也表示,游錫堃是民進黨創黨黨員,也是很敬重的資深前輩,在民進黨的困難時刻,需要他跟著民進黨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