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創立「台灣民眾黨」,外界也關注其兩岸論述與藍綠兩黨有何不同,柯文哲今(1)日強調,兩岸是相當嚴肅的議題,他講兩岸問題一定都照稿念,「這表示我們沒有把兩岸問題當作兒戲、開玩笑,所以從來不敢去失言」;柯說,「一向兩岸政策、國家戰略,不會輕易更改,大概以前講的就照那樣」,意指「兩岸一家親」立場不會改變。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

柯文哲會後受訪被問及組黨後,宣布參選時間是否會改變?柯回應,他是急重症外科醫生,9月17日是deadline(時限),那天沒登記就是沒有,「但是這樣,既然是還要連署才能選,所以我也是到最後、最後在9月17日前,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2000連署點,那就是決定最後時間點」,他估計9月上旬就是最後決定時間,過了就沒有了。

有記者問及8月6日創黨大會的規劃,也是否代表跟民進黨關係徹底回不去?柯重申,「朋友要多、敵人要少」,也不是說不是同政黨就一定要是敵人,跟大家講,「超越藍綠,絕對不是消滅藍綠」,讓藍綠可以在這社會和諧、共同繁榮的在一起,這才是共融精神,在一個共同概念之下,政治不應當像想像那麼肅殺。

柯也提到,8月6日是他的生日,後來發現也是蔣渭水生日,所以幕僚就說選這天、他也說好啦、好啦,沒有看什麼特別日子。

現場媒體追問,昨天市府顧問蔡壁如前往內政部登記,是否內政部放消息,希望轉移私菸案焦點?柯文哲表示,他昨天在吃中餐時,蔡壁如問說要不要先去登記,他只是一邊吃飯一邊說「說如果要登記就先登記,登記後要怎麼處理再講」,想不到中午去登記,晚上就已經流出去,「這只是表示整個國家政府紀律太爛!」

至於創立「台灣民眾黨」,其黨綱兩岸論述為何?柯文哲說,兩岸是相當嚴肅的東西,「其實你會發現,我平常講話不一定會背講稿,我在講兩岸問題,都照稿子念,這表示我們沒有把兩岸問題當作兒戲、開玩笑,所以從來不敢去失言」。

柯文哲強調,「一向兩岸政策、國家戰略,不會輕易更改,大概以前講的就照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