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拋下籌組政黨震撼彈,並以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台灣民眾黨」為名,引發許多討論,但也讓蔣渭水後人有些不滿,蔣渭水孫姪女、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在臉書批評,「往臉上貼金」。柯文哲今(1)日被問及此事,他反擊「我覺得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他的後人所專有」,他認為台灣民眾黨有歷史意義,但也有新時代意義。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對於蔣渭水後代在臉書提出質疑,柯強調,台灣民眾黨是1920年代,台灣民主前輩在日本總督府壓力之下,仍然建立的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台灣人的政黨,有時代意義,「我每次講說,對我來講,我們在完成蔣渭水90年前沒完成任務、新文化運動」,「如果我們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跟文化,這個社會運動不會成功」。

柯文哲表示,他覺得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他的後人所專有;事實上,歷史是眾人去貢獻的,由眾人承擔,那最後,歷史由眾人來記憶,「所以我認為台灣民眾黨有歷史意義,但也有新時代意義」。

柯文哲認為,很多事情是事過才知道,現在講什麼都沒有用,「應該是以後我們所做所為,歷史是由後人、以後的人去共同記憶,所以等做了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