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被解讀力推「柯家軍」立委進軍國會的起手式,柯今(1)日受訪坦言,進軍國會的確是目標;至於心目中是否已有不分區、區域立委人選,柯文哲直言「民意如流水也會變」,名單隨時在變化,「你要聽實話的話,我現在根本都還沒有名單,現在才要開始找人而已……」。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也被認為可能是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的人選。

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被問到是否組黨就不參選總統?且不排除推人進軍國會?柯說,他長期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台灣今天怎麼會走到這樣,「坦白講,作為把正直、誠信當作核心價值的人,我一直認為當選沒幾個月就開始跑總統選舉其實是不對的,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只是很不幸,台灣就是不正常」。

柯文哲強調,「我們也常常不是為了選舉,也是在觀察,畢竟台北市長還是有影響力」,他走訪各地都是在想,到底台灣現在需要什麼?柯認為,「我個人選不選總統不重要」,還是那句話,到底怎麼做台灣人民會更好?怎麼做台灣人民有更大福祉?這才是我們要思考的。

柯文哲坦言,他在台北市執政,的確立法院還是一個立法國家機構,很多法令還是要在立法院處理,「進軍國會的確是目標」。

媒體問到,今天來了鍾小平、徐立信兩位議員,是不分區人選?柯笑稱,徐立信議員只是好朋友,來表示關切,「鍾小平要選的話,我們要看看他的理念啊什麼的」,人活在世界上,我們有理念、常常也有朋友、親戚、甚至同教會關係,很多關係是綜合考量。

媒體追問,外界解讀柯文哲的組黨動作是「進可攻、退可守」,那心中有不分區、區域立委名單?柯強調,這些都沒有預設立場,就是民意、專業、價值,「民意如流水也會變,專業是科學,可是我們常常就是因為價值的問題,讓科學沒有辦法實踐」。

柯文哲舉例,像深澳發電廠這種幾百億的東西,一個晚上突然台灣電夠了,「老實講,單單這件事,我就對民進黨政府非常有意見,這就表示是個沒價值的政黨,因為沒價值,沒辦法讓科學、專業可以實踐」。

柯說,老實講,這種價值、中心思想確認,至於名單隨時在變化。

隨後,現場記者追問,這些人選將代表柯文哲、代表這個黨的價值,要顯示跟藍綠不同,怎麼不同?柯坦言,「你要聽實話的話,我現在根本都還沒有名單,現在才要開始找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