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統陳水扁為首的「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和「扁聯會」將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並於8月18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成立大會。據悉,扁聯會理事長郭正典、陳昭姿、林文逵、律師鄭文隆等人都是主力。至於阿扁是否會跳出檯面,仍有待觀察,據消息指出,阿扁仍將維持民進黨籍身份,並無離開民進黨的計畫。據綠營人士觀察,這個黨更精確地說「特赦阿扁黨」。

「一邊一國」重要成員陳昭姿等人曾參與日前喜樂島籌備會議,雙方陣營試圖談合作的可能性,不過後來因為陳昭姿等人主張將「特赦阿扁」列為創黨主訴求遭到婉拒,最後合作方案不了了之。

據悉,組成「一邊一國行動黨」有三大主力,包括「扁聯會」、「一邊一國行動聯盟」、「908台灣國」,這個新黨主要目的除要求特赦阿扁之外,根據內政部規定,新政黨必須推出10區域立委才能分政黨票,這個政黨也將搶攻立院10席關鍵席次。繼先前以郭倍宏為首所成立的「喜樂島」政黨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正式對外宣佈成立「台灣民眾黨」,接著一邊一國連線18日擬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這將是近期以來台灣所成立的第三個政黨。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在2011年和2015年都曾發出擬組黨的訊號,但都遭扁擋下來,全力支持民進黨參選人,並幫助民進黨拿下政權,但據親扁人士透露,2009年小英成公開支持釋放阿扁,但當時沒有拿到政權,現在拿到政權,小英總統還是無動於衷,另扁的支持者相當憤怒,對此決定不再沈默,要靠壯大自己的實力,來為阿扁講話,當然也主張台灣海峽兩岸一邊一國的主張。

去年縣市議員選舉,「一邊一國行動聯盟」推出103個參選人,不過都是具有民進黨籍,總計當選63席,上次立委選舉也有推薦立委選舉,不過這次成立新政黨,當然要以「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政黨名義參選,因此上次參選的立委,是否會改掛「一邊一國行動黨」名義參選,仍看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