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在本(8)月6日成立「台灣民眾黨」,不但與日據時期民主先驅蔣渭水籌組的政黨同名,還「巧合」地選在蔣渭水的冥誕日正式成立。對此,蔣渭水的姪孫女、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組黨只有一個目的」,問「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有哪裡像?」

蔣理容表示,民主時代每個人有組黨的自由,她身為一個「台灣公民」,不會因為有人崇拜她的祖先,自許成為他的傳人而動怒,或高興。對於柯文哲組黨,她明白指出「只有一個目的」—「要選總統」,而之所以選擇「『蔣渭水』這三個字當作外衣」,只是因為他也是醫生。

蔣理容說「這也正是個好時機」,我們可以好好來檢驗看柯文哲的黨綱是什麼?哪些各種顏色的人站在他身邊?柯文哲想要選總統,那中心思想、價值觀是什麼?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有哪裡像?還要選民能依常識、知識和智慧去判斷:
1.這人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暴露了他和蔣渭水天差地遠。
2.還是,他果然如同蔣渭水,在那個台灣人受到殖民統治者壓迫的時候,身先士卒、犧牲奉獻,為人民爭取政治上、文化上的平等,他不向權勢靠攏、不向威權低頭。

蔣理容提出蔣渭水的另一句名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強調蔣渭水先生畢生從事任何公共事務或社會啟蒙運動,都是「為眾人而非為個人」;她提出質疑,問創立的新政黨,會以「台灣利益」或「台灣民眾」為優先嗎?


蔣渭水孫女蔣理容臉書全文:

今天有非常多人傳了同一條新聞給我,各式各樣的建議,在此謝謝大家關心。

民主時代每個人有組黨的自由,我一個「台灣公民」,不會因為有人崇拜我的祖先,自許成為他的傳人而動怒,或高興。

柯文哲組黨只有一個目的——要選總統,而且大家都知道他有不能不選的壓力(背後有什麼動機)。只是很不幸地,他是一個醫生,他抓了也是醫生的「蔣渭水」這三個字當作外衣。

但這也正是個好時機,我們可以好好來檢驗看他的黨綱是什麼?哪些各種顏色的人站在他身邊?他想要選總統,那他的中心思想、價值觀是什麼?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有哪裡像?

如果選民都能依自己的常識、知識和智慧去判斷:

1、這人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暴露了他和蔣渭水天差地遠。
2、還是,他果然如同蔣渭水,在那個台灣人受到殖民統治者壓迫的時候,身先士卒、犧牲奉獻,為人民爭取政治上、文化上的平等,他不向權勢靠攏、不向威權低頭。

蔣渭水的名言不是只有「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他更如暮鼓晨鐘的一句話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自命為蔣渭水的傳人,一定很服膺這句話。「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還有,蔣渭水先生畢生從事任何公共事務或社會啟蒙運動,都是「為眾人而非為個人」,我想如果有人選擇在他的逝世紀念日這一天創立一個新政黨,我懷疑這個黨會以「台灣利益」或「台灣民眾」為優先嗎?

同意我的說法的請按讚。不喜者請繞路。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組黨只有一個目的」,問「對照『蔣渭水精神』,他有哪裡像?」   圖:翻攝Li-jung Chia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