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731日)傳出籌組政黨「台灣民眾黨」,向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致敬,拋下政壇震撼彈。柯文哲幕僚透露,從柯文哲下定決心組黨到成立、向內政部登記,前後花僅約2個多星期的時間,且由內部各方路線各自分工、籌備,動作非常低調。據了解,目前黨員包括柯P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北市府研考會主委余家哲等人。

柯文哲和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之間的合作還未明朗化,柯昨天上午才透露,自己在思考目前台灣立法院除了藍、綠兩黨之外,「到底第三勢力有多大空間?」下午就傳出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並已透過蔡壁如向內政部登記完成,將在86日、蔣渭水生日、也是柯文哲60歲生日當天,舉行創黨大會。

柯陣營幕僚透露,柯文哲有組黨的想法約23週前才開始,並由陣營內部不同路線各自分工、籌備,由各方進行,動作非常低調,至於和郭台銘合作的消息是這2週才傳出,幕僚強調這並不影響柯文哲決定是否參選2020總統的意向,只是還要等看看和郭陣營怎麼談,柯才會做出最後決定。

至於「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是否為柯文哲,柯幕僚表示,這必須要待6日舉辦完創黨大會後,才會決定黨主席。

北市研考會主委余家哲受訪證實,自己因為認同柯文哲的理念,已主動入黨,也是創黨黨員之一,而余過去被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謝系」的人馬,但他表示自己並沒有加入過民進黨,會持續幫柯市長。

北市府顧問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