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國祭出制裁重創經濟,去年以來匯率頻創新低,為從困局中解套,伊朗政府週三批准一項計畫,將國家貨幣里亞爾(rial)改名為「託曼」(toman),並直接將面額砍去4個零。

3年前,里亞爾對美元匯率約是37000:1,但美國去年退出2015年核協議,並對伊朗重新施加嚴厲制裁後,里亞爾對美元匯率劇貶至180000:1創新低紀錄,引爆擠兌潮。

為此德黑蘭當局不得不祭出諸如逮捕非法外幣交易商和凍結投機分子銀行帳戶等激烈手段,以遏止恐慌。目前里亞爾對美元的官方匯率大約是42000:1,但民間匯率卻是120000:1,差異極大。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表示,內閣批准一項法案,將國家貨幣重新命名為「託曼」,並把面額消去4個零。根據拉比耶的說法,新政策將提升伊朗國幣使用效率,「更貼近社會的普遍行為…里亞爾並不常用。」法案尚需經國會通過,方可生效。

事實上,儘管託曼非官定貨幣單位,伊朗民眾為交易方便,習慣自動將里亞爾換算為託曼。1託曼相當於10里亞爾,民眾在交易時會自動將金額刪去一個零,並改以託曼為計價單位,這一點常讓外籍訪客感到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