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今(31)日瘋傳,8/1日開始暫停發放自由行簽證消息,中國官方文化和旅遊部證實此消息為真,並且以「鑑於當前兩岸關係」為由在官網上宣布。許多中國網友留言表示「這是有什麼事要發生了嗎?」大陸台商協會會長認為,可能和台灣選舉有關。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今天在官網發布消息,「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此消息傳開後,引起許多人在微博討論,有人留言「本來想去......」、「為啥這樣?」、「這是有什麼事要發生了嗎?」

大陸台商協會會長指出,不准這些城市的大陸人去台灣自由行,可能和台灣選舉有關,大陸時常把觀光客當籌碼,像是之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北京就關掉所有去南韓觀光的管道,和日本關係陷膠著時,也大幅限制赴日觀光的人數。

大陸台商協會會長認為,現在中美貿易戰,台灣政府一面倒向美國,而香港情勢不穩,本來執政成績不佳的總統蔡英文又好像撿到槍,目前北京正在處理香港問題,尚未找到解決方法,但北京也不想看到蔡英文連任,所以接下來的半年,大陸可能還有動作。